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张晓慧: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总体取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杂志上撰文称,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总体取向,根据形势变化灵活把握好政策力度节奏,做好预调微调。文章提到,货币政策调控框架向以价格型为主转型是大势所趋。货币政策框架包括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工具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其选择和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发展阶段的要求。

    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取向
    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取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框架不断演变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以M2为主要中介目标、以数量型调控为主的调控框架体系。但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金融创新和金融深化不断发展,主要经济变量之间的数量匹配关系不断变化,数量型目标和工具的可测性、可控性、相关性和有效性趋于下降,资金要素的配置效率降低,结构性扭曲持续存在,数量型货币政策调控框架的不足日益显现。要保持货币政策调控的有效性,就需要兼顾量价的配合,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价格成为调节供需的自动稳定器,从而不断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

    文章指出,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质没有改变,经济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但也面临着新的增长动力仍显不足、投资边际效率下降、部分领域瓶颈仍未打破等问题。金融领域面临的风险仍需关注。国际上,过去几年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下逐渐积累的全球资产泡沫可能有内在调整要求,加之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也有可能退出量化宽松,这些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资本跨境流动形成冲击。

    国内看,我国稳杠杆工作初见成效,但总杠杆仍然偏高,平衡去杠杆和稳增长关系的难度仍然较大,金融机构控制内部杠杆、减少层层嵌套总体是好事,但在资产负债规模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市场资金供求的稳定性也会受到影响,这要求我们在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的总方针不动摇的同时,更加注意加强监管协调,把握好政策力度、节奏,稳定市场预期,保持结构调整总体平稳有序。

    文章还指出,下一步,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和流动性基本稳定,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继续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