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国际虚拟运营大会召开 正式商用牌照即将发放

    2017国际虚拟运营大会暨中国增值电信业务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召开。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在发言时表示,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商用的政策,力争尽快出台。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会长苗建华也透露,移动转售行业的问题得到了改善,虚拟运营商正式商用牌照即将发放,工信部已将情况申报到了国务院。

    国际虚拟运营大会召开
    国际虚拟运营大会召开

    虚拟运营商是我国电信业对民资开放的产物。2013年1月8日,工信部网站公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决定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该政策被视为“电信重点领域向民资开放的开始”。此后,虚拟运营商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已有42家企业获得了试点牌照,一些企业甚至在试点期间实现了盈利。

    按照原定计划,多家虚拟运营商的试点期已经在2015年12月31日结束。业界一度认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正式牌照将在2016年发放。

    但是,试点过程中,“170”号段诈骗多发,使消费者利益受到了影响,工信部因此延迟了移动转售正式牌照的发放工作。

    迟迟不能“转正”使得企业进退两难。

    巴士在线CEO王献蜀曾表示,“170”号段的问题严重影响了虚拟运营商的融资,每一个企业都是自己真金白银从口袋里往外掏钱。

    另一家虚拟运营商的人士对记者说,对整个移动转售产业发展而言,国家改革政策的影响极为重要,希望能够尽快转正。因为转正之后,企业发展方向会更清晰。拖延转正势必会影响虚拟运营商企业长远发展的决心、信心和积极性。

    业内人士认为,正式牌照发放后,将有助于企业在人才纳入、研发创新、业务拓展等方面的良性循环,提升虚拟运营企业的效率。

    涉及虚拟运营商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天音控股、北纬通信、爱施德、三五互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