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期类股票业绩大增引关注 个股行情持续演绎

    近期,周期类个股的强势表现引发热议,在二季度火爆已成事实的背景下,周期类个股行情能否延续,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从昨日行情来看,面对股指的宽幅震荡,部分周期类股票又一次带给市场惊喜。

    周期类行情持续演绎
    周期类行情持续演绎

    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水泥板块涨幅突破2%,位居涨幅榜前列,板块内21只成份股实现上涨,上峰水泥强势涨停,尖峰集团紧随其后,大涨6.96%,福建水泥涨幅达5.59%,此外,*ST青松(4.99%)、华新水泥(3.84%)、万年青(2.93%)、宁夏建材(2.88%)、塔牌集团(2.80%)、博闻科技(2.78%)、冀东水泥(2.59%)、祁连山(2.33%)等个股涨幅也均超2%。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8只水泥股获大单资金抢筹,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4亿元。具体来看,上峰水泥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7503.42万元,*ST青松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2008.58万元,金隅股份(1503.59万元)、福建水泥(1200.84万元)、三圣股份(1046.87万元)等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周期类股票业绩大增已被市场所关注,上峰水泥7月14日公告显示,预计2017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为25000.00万元至26500.00万元,同比增长1572%至1672%;每股收益为0.31元至0.33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495.18万元,每股收益为0.02元)。公司本报告期业绩比上年同期上升的主要原因:本报告期公司主要子公司所在区域市场需求旺盛、产品售价上升。公司产品结构持续改善,可控成本同比实现下降。

    对于水泥等周期板块的投资机会,时至今日仍有部分机构坚定看好。其中,华泰证券表示,供给整体维持平稳,期待去产能“惊喜”。今年全年需求无忧,延续经济复苏走势。中期展望未来3年,水泥需求稳中缓降,玻璃需求平稳。而供给端都为平稳中有显著下降的期权。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预期行业内优秀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会保持在当前水平,而不是如同过去那样大幅波动,如此,其估值也有望向历史中枢甚至更高攀升。

    与此同时,中泰证券则指出,近期周期类个股行情持续演绎,在经济预期修正之下,相对于已经被抱团的价值股来说,周期类股票10倍甚至以下的市盈率已有较大估值优势,估值修复及中报盈利超预期带动周期类品种上涨。在实体低库存背景下,经济回落的动能较弱,供给端强约束的行业景气将维持在高位,且旺季涨价超预期概率较大,比如煤炭、钢铁、水泥、玻璃,新增产能严格管控,经过2014年、2015年的去产能和整合,目前开工率处于高位,而库存仍然处于低位,旺季到来将迎较大弹性。

    同时,现金流大幅改善和资本开支持续减少,提高分红率也是趋势。另外,宏观经济层面反而有两个向上期权,房地产补库存和工业投资的回暖,周期品种估值弹性优势明显。

    在个股布局方面,天风证券表示,关注水泥板块逻辑演绎,一是周期估值合理或偏下,存在反弹空间;二是建材板块进入中报窗口,上半年盈利面有望持续改善,建议关注龙头公司带动二线品种上涨的板块效应;三是基本面淡季不淡,部分区域出现提价,目前库存较低,下半年进入旺季价格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海螺水泥、旗滨集团、华新水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