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闪崩个股频现 实质是价值投资转换体现

    最近,A股闪崩个股不断,笔者认为,在目前监管趋严、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阶段,一些过度偏离内在价值的个股出现闪崩,实质是价值回归。比如7月13日深市有多只闪崩股,市盈率都在60倍以上,有的甚至业绩亏损。其中正虹科技尤为典型,该股十大流通股东有投资基金、资管计划等大机构,公司不仅今年一季度亏损,而且之前几年业绩也比较差,徘徊在盈亏边缘,此类股票基本面风雨飘摇,股价被高估,股价下跌是迟早的事情。

    A股闪崩个股频现
    A股闪崩个股频现

    当然,监管层近来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市场生态环境明显净化,市场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这或许也诱发了一些个股价格的闪崩。

    长期以来,一些基本面存在问题、业绩很差的股票,却得到一些基金和资管计划等大资金的追捧,在有违投资常理的背后,原因或是一些大型投资者及其操盘手存在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的企图。个股盘子小,方便机构操纵,且操纵起来股价波动幅度巨大,一些操盘手可趁机搞老鼠仓。监管部门严打市场操纵,导致不少控盘资金撤离,老鼠仓也或赶紧开溜,上述操作模式由此土崩瓦解。

    有些人认为闪崩会打击投资者信心,笔者认为,公道自在人心,个股闪崩跌出了A股正气,涤荡了市场污泥。股市本就应该是投资者价值投资而非投机的地方,但此前价值投资观念在A股并没有太大市场、没有多少人认同,投机操纵却成为市场游戏潜规则,庄家、游资、打板、跟庄,市场搞得乌烟瘴气。

    现在个股闪崩,是一些问题股、恶庄股闪崩,此前这些股票在操纵者的操纵下股价高高在上,多数投资者本就看不顺眼,股价闪崩,让投资者再次感悟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这句至理名言的深刻内涵。个股闪崩,不仅一些跟庄散户可能亏损,那些恶庄更可能要亏吐血,其此前搜刮的股民财富将就此烟消云散,何尝不是自作自受。

    个股闪崩,跌出了A股价值投资的好时代。一些泡沫股、问题股接连闪崩,投资者对此类股票自然会敬而远之,转而追捧哪些有业绩支撑、有发展持续性的个股,可以说,A股市场将迎来最好的价值投资时代。事实上,今年只要投资者坚守价值投资主线,比如投资10倍以下市盈率个股,就很难出现亏损。

    投资者要避免摊上闪崩股,唯一的选择就是顺应市场形势,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势者昌、逆势者亡,投资者理应把握A股市场拨乱反正大势,顺势而为,遵循股票价值投资的本义。现在市场傻钱越割越少,投资者若还是按照老皇历热衷于筹码投机、指望击鼓传花有更傻的钱来接盘,这个如意算盘可能要落空,因为你可能就是最后一棒,就是最傻的钱。

    对基金等大型投资机构而言,要完善投资决策程序,严防老鼠仓交易,尤其在接受社保基金的委托时,更应杜绝筹码投机,只有价值投资,才能确保老百姓保命钱的安全。

    个股闪崩,也说明此前监管部门全面从严监管的各项举措,切中了市场的七寸和短板,既动了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奶酪,也撼动了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老鼠仓的根基,让一些违法违规者望风而逃,监管部门理应乘胜追击,进一步强化严格监管举措。A股市场几十年来形成的投机操纵土壤,很难通过一年两年的监管执法、就从根上得到清除,投机与投资观念仍然会在A股市场长期厮杀,需要持之以恒严格监管,来引导A股市场实现向价值投资的成功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