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定调未来5年金融发展

    不出意外的话,周五将召开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据外媒此前报道,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7月14日召开。记者从多方核实,会议确实将在本月中旬召开,这也是第五次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此前历次会议均涉及金融体系的重大改革。业内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在金融风险积聚的背景下召开,将重点防范金融风险、改革金融监管体制。

    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级别较高,按惯例,除国务院、“一行三会”的高层会参加外,通常各省省委书记或省长也会参加,一般为期两天。梳理历次会议可以发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讨论的内容一般是对下一个五年的重大金融改革问题进行定调,是为保证宏观金融政策的稳定性和金融改革的持续性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可以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风向标”。

    这一次,讨论已久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将成为重头戏。实际上,近几年关于金融监管改革的讨论此起彼伏,业内争论过多种改革版本,甚至不乏统筹合并“一行三会”、建立“超级央行”等传闻。

    不过,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方艰难博弈下,保留“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功能,同时赋予现有的监管部门协调机制更多实质性权力,将暂时成为复杂环境下的可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