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失守60日线 短期有明显走弱迹象

    周二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上证指数盘中两度跌破3200点,上证50盘中再创本轮行情新高,尾盘市场急剧跳水,多个重要指数纷纷翻绿。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203点,下跌0.30%;创业板指下跌1.07%,报1783点。盘面看,家电、保险、银行、白酒等板块上涨,有色、稀土永磁、次新等板块跌幅较大。个股风险明显加大,剔除新股上市两市仅13只个股涨停,同时有11只个股跌停。

    创业板失守60日线
    创业板失守60日线

    纵观当日的盘面,市场风格再度出现轮动,白马、金融股等板块止跌反弹,近期的强势股出现大幅回调。白马股代表格力电器收盘放量大涨逾6%,股价再创历史新高;银行板块中平安银行盘中一度大涨9%,收盘突破了去年8月和12月的平台高点。而近期的强势股由于短期累积涨幅较大,存获利回吐要求,跌幅较大,如有色的寒锐钴业跌停,煤炭行业的龙头陕西煤业因重要股东拟减持股份重挫逾6.71%,中报高送转第一股平治信息早盘封死跌停,人气股华北高速股价翻倍后也封死跌停。这些强势股的剧烈调整,对市场人气的打击较大。

    虽然近两日上证指数跌幅不大,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创跌幅较大,创业板指周一中阴跌破5日、10日、20日等短期均线,周二继续下跌并跌破60日线。越声理财认为,近两日的市场主要受以下三个因素影响:

    一是IPO有提速迹象,上周五晚间证监会核发9家公司IPO批文,9家公司筹资总额不超过65亿元,此前几周IPO数量仅6家,筹资总额30亿元左右,显然IPO数量较前期显著增加,有提速迹象。

    二是监管层对次新炒作的监管,上周五沪深两市首份中报高送转方案出炉后,次新股上演涨停潮。上周日晚间两只次新股沃特股份、京泉华均宣布停牌自查,两只次新股的停牌抑制市场风险偏好,导致周一新股遭遇跌停潮。

    三是近期部分板块和个股累积涨幅较大有获利回吐要求,上证指数从3016点反弹以来,最高反弹近7%,但本轮市场主线周期性板块涨幅较大,其中煤炭、有色、钢铁板块最高涨幅近20%,远远超过大盘,而部分个股涨幅惊人,其中八一钢铁涨幅超80%,陕西煤业涨幅超60%,这些强势股由于涨幅过大本身具备调整需求。

    周二上证指数险守3200点,仍在支撑线10日线上方,上行趋势尚未破坏,但近两日的震荡已经呈现了上涨乏力的迹象。创业板指相继跌破20日、60日线,并且跌破了本轮反弹行情的上升趋势线,短期已经有明显的走弱迹象。操作上,考虑到个股风险加大,建议控制好整体仓位,以防守为主,逢高减持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低吸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的中报预增品种及低估值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