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季度重点关注国企改革 四条投资思路布局

    “相对于传统的趋势性价值投资产品,主题基金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更强的前瞻性,以及可操作性。在目前阶段,稳步推进的国企改革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机遇。”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基金经理董伟炜表示。

    三季度重点关注国改
    三季度重点关注国改

    故而,如何把握住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将成为拉开业绩差距的关键。

    三季度国企改革或出现变化

    董伟炜认为,国企改革在当下有着相当重要的战略需求,“改革的对象一般是生产关系,改革生产关系的目的是优化要素配置和激发要素活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中国经济已从过去10%的中枢增长逐步下行到6%-7%,过去靠基建房地产靠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无法持续,未来需要靠创新、靠生产效率的提升,而我国国企数量和规模庞大,效率偏低,如果国企搞活了,效率提升了,中国经济就有了新的增长动力。”

    第二,国企改革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通过兼并重组和引入战投增强国企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同时通过合并同类项,淘汰落后产能,打通产业链等形式,帮助完成供给侧改革目标,提升国企的效益,也有助于降低金融体系的风险。

    第三,与其他领域的改革形成相互呼应。“国企不仅是一个经济主体,也有社会功能,国企改革与行政体制改革、文化社会改革、金融改革、军队和国防体制改革等都有交叉,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落脚点。”

    因此,在董伟炜看来,虽然整体上国企改革主题没有回归牛市的温度,但从当前的公开信息和逻辑推测看,今年三季度国企改革的方案会加速落地,十九大后国企改革释放活力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本轮改革的核心特征是完善机制、优化配置、提质增效,简单一点讲就是三个词,做强、做优、做大。”

    董伟炜认为,今年下半年开始到明年,国改会出现一些变化,无论是从点到面的转变、从中央到地方的转变,还是从子公司到集团公司层面的转变、从小公司到大公司的转变,至少三季度或许是一个布局国企改革比较好的时间窗口。

    国企改革细分领域

    不过从目前市场角度看,董伟炜认为,国企改革主题的投资存在几个问题。“首先,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热点主题,已持续了较长的时间;第二,国企改革的覆盖面相当广,并且没有一个显著的特征来区分;第三,从预期角度,落实到个股上的不确定性相对比较大;第四,因为质地差所以要改革,所处的行业或者自身的公司质地比较一般,业绩较差,估值偏高。”这都会影响到国企改革的投资逻辑。

    当前整体的市场流动性偏紧,金融去杠杆仍在继续,风险偏好较低。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和监管环境都一定程度上影响估值体系的重构,董伟炜认为去把握国企改革的机会一定要考虑估值的安全性,有些公司即便考虑资产注入或者业绩改善估值也偏贵,这种就首先要规避掉。

    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董伟炜提出了三大优于原则和四条思路。

    即从区域和层级讲,央企优先于地方国企、上海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优于内陆地区;已明确要改革的公司优于不明确的公司;有一定业绩基础和估值安全边际的优于业绩较差估值较贵的。

    “四条思路分别是:混改是突破口,沿着央企混改名单进行布局以及地方代表性的混改;资产整合类的,重点关注大集团小公司型的标的,最好上市公司本身也有一定的业绩和估值安全边际的;与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有交集的国改板块,例如煤炭钢铁有色建筑等;一些有资源和有品牌的国企,如果有明确的员工激励或者混改的话也是可以期待的。”

    从板块来看,董伟炜认为,国企改革更利好分布比较多的行业,包括上游的资源行业,例如有色采掘石油石化天然气,其次是交通运输、商贸旅游、工业制造、食品饮料等领域。

    “当然,发改委也开了好几次会议,强调要在铁路民航电信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实施混改,在重型装备、煤电、资源行业实施兼并重组,因此对这些行业或许也会有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