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七成公司半年报预喜 周期性行业大面积回暖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22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公司有933家,占比约为76%。243家上市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煤炭、有色、造纸等传统周期性行业上半年业绩表现靓丽。

    超七成公司半年报预喜
    超七成公司半年报预喜

    价格上涨、销量增加是周期性行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部分周期性行业仍在去产能的进程中,后续价格有望攀升。

    1229家预喜的上市公司中,346家预增、346家略增、167家续盈、54家预减、85家续亏、29家首亏、74家扭亏、74家略减、54家不确定。

    预增的公司中,2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以上,主要来自有色金属、化工、造纸及纸制品行业;预计净利润在1-10倍的公司有223家,主要来自煤炭、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及制品等相关周期性行业。

    总的来看,行业基本面好转导致价格上涨、销量增加是上述行业内公司业绩预计大增的主要原因。

    以煤炭行业为例,由于煤价回升,去年同期还处于亏损状态中的煤炭行业,今年前5个月整体实现扭亏。截至6月30日,在申万采掘一级行业分类中的煤炭开采分类中,已有12家煤企预计上半年业绩大增。露天煤业、山西黑猫、中国神华预增幅度均在1倍以上。

    露天煤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44亿元-8.18亿元,同比增幅85%-135%。公司表示,主要由于煤炭销量、售价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陕西黑猫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8亿元-0.9亿元,同比增幅115%-141%。公司表示,主要由于本期产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

    今年以来,煤价高位震荡。随着迎峰度夏高峰期的来临,目前的煤价同比提升更为明显,相比去年均价有近50%的涨幅,同时煤炭产量同比也有所增加。国家发改委5月份发布的煤炭生产供应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14.1亿吨,同比增4.3%;5月份产量2.98亿吨,同比增12.1%。铁路煤炭发运8.9亿吨,同比增16.4%。

    同样受益于价格上涨,有色金属行业一改上年同期持续亏损的局面。锡业股份预计,2017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000万元-39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620.69万元。公司表示,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严控成本费用,运营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同时,有色金属价格同比有较大涨幅。

    行业回暖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35家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仅两家预计亏损。

    今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整体持续回暖。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营收为23784.3亿元,同比增长17.9%,利润总额为789.3亿元,同比增长57.5%。同时有色金属价格持续攀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铜、铝、铅、锌、锡、镍的价格同比增长15%-60%,推动行业内企业整体实现盈利。

    云南锗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原因是公司主要产品价格逐步上涨,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上升,单位生产成本下降。

    受环保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内钨精矿市场供需持续偏紧,钨精矿市场价格不断上调,并带动下游APT和钨粉价格上涨。章源钨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原因是报告期钨市场企稳回升,产品销售量与销售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稳步上升。

    石油化工行业也呈现出回暖的态势,不过各细分行业出现分化迹象。复合肥表现低迷,而纯碱、聚氨酯、氯碱、氟化工等有望进一步向好。行业内业绩增速最大的是卫星石化,受益于丙烯酸及酯产品价格的大幅攀升,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15.9%-3775.8%。公司称,业绩同比大增主要是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价格逐步上涨,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上升,单位生产成本下降。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和环保监管趋严影响,继今年2月以来,多家纸板厂、纸箱厂纷纷提价,造纸行业公司业绩得以改善。截至6月30日,已有11家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10家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太阳纸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76亿元-8.81亿元,同比大增120%-150%。公司表示,主要产品市场景气度稳中有升,加之公司新增产能释放,本期经营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提升。景兴纸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3亿元-2.8亿元,同比增长30%-60%,公司表示,主要产品盈利情况好于上期,主营业务利润上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造纸行业实现净利润合计23.69亿元,同比增长194%。2016年,造纸行业整体实现净利润52亿元,同比增长98%,行业持续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