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余只基金净值涨幅超两成 发行“回暖”迹象初现

    百余只基金净值涨幅超两成

    绩优公募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似乎令投资者“嗅”到了一丝结构性牛市的气息,百余只偏股型基金今年前7个月净值涨幅超过20%。尽管公募基金整体募集依旧较为艰难,但部分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公司,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新基金发行市场的暖意:偏股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近期频现“江湖”。

    百余基金净值涨幅两成
    百余基金净值涨幅两成

    随着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偏股型基金净值亦“水涨船高”。抓住了市场主要脉络的基金,净值表现则相当亮眼。

    据数据统计,截至7月底,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整体取得了5.5%的正收益,其中113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0%,11只偏股型基金净值涨幅更是超过了30%。

    具体来看,国泰互联网+股票基金前7个月的净值涨幅达到37.25%,位列榜首。业绩领先的还有华安策略优选混合、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及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等,净值涨幅分别为34.62%、34.47%、32.43%和32.35%。

    从绩优基金的投资布局来看,主要是得益于年初对于大消费的挖掘及二季度加仓大金融板块,部分绩优基金还重仓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消费电子等。

    发行“回暖”迹象初现

    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近年来偏股型基金发行遇冷。但近期,一些业绩表现不错的基金公司已经感受到发行市场的暖意。7月份以来,多达15只新基金密集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中欧瑞丰灵活配置基金近日公告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于7月17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8月4日,最终于7月17日提前结束场外募集,即自7月18日(含当日)起,该基金不再接受场外投资者的认购申请,场内募集截止日则提前至7月25日。该基金8月1日公告,最终募资额接近11.7亿元。

    据了解,中欧瑞丰由业界元老级基金经理周蔚文管理。周蔚文称,今年以来,A股指数相对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除创业板外的市场估值相对较低,寻找有长期竞争力、长期价值低估的优秀上市公司仍是不错的投资方向。整体看来,大医药、大消费、金融服务等板块,以及养老、教育、人工智能等部分新兴行业或存较大的投资机会。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近期发行的富安达消费主题,其募资规模已经超过9亿元,远远超过同期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平均募资额。

    富安达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监吴战峰坦言,小基金公司难言渠道优势,也没有大公司的品牌积淀,唯有靠业绩才能从竞争激烈的资产管理行业中突围。据了解,富安达投研团队偏向于价值投资,一直坚持“深入调研+合理估值+控制回撤”的投资方式,每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较为多元。

    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

    对于后市,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影响市场中长期逻辑如流动性收紧、利率上行、监管趋严等因素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估值和业绩确定性仍是进行决策的核心要素。随着市场进入半年报密集披露期,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中欧基金认为,在外围市场科技股强势上涨的同时,高层提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推动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无疑将带动创业板投资的短期情绪。但从中长期角度看,创业板仍存较大的不确定性,上证综指则大概率将维持窄幅震荡走势。

    在吴战峰看来,中国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很多企业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特别看好汽车及零配件行业、行业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芯片公司和生物医药行业等。

    长信基金投研团队认为,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A股的投资风格将更趋理性化,成长性和估值匹配度相对较高的行业龙头有望进一步获取估值溢价。该投研团队表示,下半年的配置仍会把以业绩增速维持高位的消费白马股作为底仓,辅以适量的供给受限的周期性行业股和估值相对较低的金融龙头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