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7家券商前5月业绩公布 华泰证券最有希望登顶

    截至目前,6月份已经过去大半,只剩3个交易日。由于上市券商每个月都会发布业绩月报,除近期上市的浙商证券没有对比数据外,其余27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五个月的业绩都已经披露,由此也可以推断出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排名的大致情况。

    券商公布前5月业绩
    券商公布前5月业绩

    据记者统计,今年前五个月27家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的营业收入共计614.78亿元,累计净利润260.73亿元。其中,有9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五个月盈利超过10亿元。

    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如果仅以上市券商业绩月报的净利润简单相加,今年前五个月合计盈利最多的是华泰证券,比第二名国泰君安高出8.02亿元,很可能夺得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的“半程冠军”。而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今年前五个月净利润比较接近,都有争夺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第二名的实力。

    前五名净利润“咬的紧”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华泰证券合计盈利约37.32亿元,高居27家上市券商的榜首。而第二名国泰君安今年前五个月合计盈利约29.3亿元,比华泰证券少8.02亿元。据记者统计,今年前五个月,华泰证券单月净利润最低的是1月份,实现净利润约2.39亿元。

    而其余26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五个月单月净利润超过8亿元的只有三次,分别是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今年3月份分别实现净利润约10.71亿元、9.06亿元和8.98亿元。因此,即使有券商在今年6月份业绩大幅增长,也不太可能超过华泰证券,成为上半年的业绩冠军。

    不过,对比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单月净利润可以发现,华泰证券今年前五个月的净利润有超过三分之二都来自于今年3月份,实现净利润约24.54亿元,比国泰君安高出约8.02亿元。而其他4个月华泰证券均不如国泰君安净利润高。据记者了解,华泰证券今年3月份净利润大幅变动是因为其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实施了利润分配方案,华泰证券收到华泰联合的分红款约19.89亿元。

    除了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外,还有三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五个月盈利超过20亿元,分别是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今年前五个月分别盈利27.97亿元、24.43亿元和23.05亿元,如果6月份业绩表现出色,也都有争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亚军的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今年前五个月业绩一般,实现净利润在27家上市券商中仅名列第四,比第一名华泰证券、第二名国泰君安和第三名海通证券分别少赚12.89亿元、4.87亿元和3.54亿元。不过,中信证券今年前五个月实现营业收入约63.18亿元,在27家上市券商中仍位列榜首。

    投行业务发力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除了上述五家券商外,今年前五个月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还有四家券商,分别是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国银河和申万宏源,今年前五个月分别实现净利润约15.34亿元、15.17亿元、14.59亿元和10.75亿元。这九家今年前五个月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券商中,除了国信证券和申万宏源外,其他七家今年前五个月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大幅增长。

    有分析指出,对于多数大型上市券商今年前五个月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券商投行业务功不可没。据数据统计,截至6月20日,今年以来IPO共计为53家券商贡献约79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而去年全年59家券商首发项目承销收入为86.7亿元。

    从承销收入排名来看,今年以来券商中主承销收入超过1亿元的有22家,多数为上市券商。其中,广发证券承销收入最高,达7.59亿元。而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和国金证券5家券商承销收入超过4亿元。

    与今年上半年成功保荐数量排名相比,券商IPO项目储备排名有一定差异。据证监会公开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一共有551家IPO排队企业(只统计已通过发审会、已受理、已反馈及已预先披露更新这4种审核状态),涉及69家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凭借45单保荐项目排在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广发证券,IPO项目“存货”分别为37家、34家、32家、29家。加上中信证券,这五家券商保荐企业合计177家,占据32%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