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行常态化还原IPO市场属性 从严监管促秩序重建

    2017年已行至年中,在过去的半年里,A股市场震荡中波动,一些个股出现了深度调整,在指数起伏的背后,中国资本市场正经历着快速成长,市场容量和结构日渐丰富,基础性规则制度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反哺实体经济的作用也得以显现。

    发行常态化还原IPO属性
    发行常态化还原IPO属性

    与此同时,在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控风险始终贯穿在资本市场各项政策的始终,“从严监管”成了这半年来A股市场的关键词。多位业界专家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正在经历制度改革,在保持市场平稳运行的前提下,重塑市场秩序显得尤为重要,严监管是控风险的保障,是确保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正常发挥的前提。

    IPO发行常态化与适度调整

    在股市异常波动之后的制度重建中,IPO的常态化发行在考虑了市场的承受能力后,于2016年年末走上正轨,每周10家以及10家以上的IPO批文,着实让投资者“兴奋”了一阵,可供选择的打新标的较多,投资者参与热情被点燃。

    这是久违的新股常态化发行,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指出,新股扩容满足了投资者打新、炒新的巨大需求,并还原IPO市场属性,在强大的需求下增加新股供给,将大量民间资本或市场过剩流动性导入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了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服务了供给侧改革,提高了直接融资比重。

    但这一情况在2017年5月26日发生了变化,受经济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出现了调整,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股价回调明显,股市低迷,监管层根据市场承受力度相应地放缓了新股批文的下发速度,年内首次单周批文下发数量少于10家,缩至7家,自此后,每周五的新股批文发行家数缩至个位数。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这是监管层为了维稳股市采取的措施,实际上股市涨跌不取决于新股发行多少,上市公司的价值还是第一位的,此前的多次经验表明,暂停新股发行并没有改变市场趋势,该涨的还是在涨。

    即便二季度IPO有放缓趋势,上半年的上市企业家数仍创出新高,截至6月27日,共有246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1256亿元,IPO宗数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加了303%和336%,新股发行去库存化步伐加快,证监会拟上市公司排队队伍的数量降至585家,比去年年底下降了20%。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新股发行否决率翻倍,IPO现场检查和发审环节的严把“质量关”,让不少企业的融资之路戛然而止。截至目前,今年共有275家企业上会,其中被否企业35家,取消/暂缓审核企业12家,首发审核通过率为82.9%,大幅低于2016年全年的91.48%。

    平安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IPO发审节奏发生大变化的可能性减少,从近几周的批文下发数量和融资额来看,证监会只是会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发行节奏,在这个基础上,证监会毫无疑问将会在下半年更关注拟IPO公司的质量。

    从严监管促秩序重建

    从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禁止募集资金用于类金融业务,限制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到对上市公司忽悠式融资、跟风式融资严格监管,全方位、全链条细抠并购重组项目;从打击利用“高送转”推高股价配合减持、以及利用大宗交易规则空白过桥减持等行为出台减持新规,到对新三板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范,上半年,从严监管伴随着市场的秩序重塑发挥着巨大效能。

    董登新表示,监管在对相应规则的查缺补漏中,重塑了市场的健康秩序,当前资本市场正在经历制度改革,炒作投机的行为少了,浑水摸鱼的情况少了,短期来看,市场需经受改革带来的阵痛,股指上或有所反应,但长期来看,在保持市场平稳运行的前提下规范市场行为,重塑市场秩序,有利于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能够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保护公平、公开、公正的投资氛围。

    “从严监管也是当前金融去杠杆、防范风险的关键举措。”李迅雷指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会挤压资产泡沫,严监管从各个端口防范风险外溢,规则调整有利于风险把控。

    同时,上半年,每周一批案子的处理成为了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的“亮点”,有对原发审委委员的严肃处置,有对跨境操纵惯犯的重罚,有对忽悠式重组的零容忍打击,有对“1001项议案”的顶格处罚,还有对债券“萝卜章”事件各方的依法处理,这一宗宗案件对各类违法违规形成了强大震慑。董登新表示,在稽查执法的路径上,监管层严惩资本大鳄,逮鼠打狼,净化了市场环境,促进了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另外,在严格的退市制度下,新都退已经走到了退市整理期的后半程,欣泰电气也因欺诈发行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退市的公司,董登新表示,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必须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以实现资本市场的“有进有出”,希望退市成为常态,A股中的“不死鸟”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