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呼之欲出 招商蛇口打造核心引擎

    随着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蓝图呼之欲出。粤港澳大湾区指的是由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世界第四大湾区,也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

    大湾区规划呼之欲出
    大湾区规划呼之欲出

    近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家层面已牵头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广东省也已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并委托国家高端智库作专题研究论证。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大湾区里的上市公司将如何谋篇布局,积极参与大湾区发展建设?本报调研组近期奔赴深圳、广州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招商蛇口为开篇。

    1979年,蛇口的一声炮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作为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招商蛇口前身)从那时起便以“改革排头兵”的角色积极投入到地方生产建设大潮之中,一路探索,一路发展。

    在“蛇口精神”的指引下,蛇口已从当年的一个偏僻荒芜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的现代化、国际化的滨海新城。而依托过往在区域建设、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各项宝贵经验,羽翼丰满、产业布局合理的招商蛇口,未来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贡献自身的力量,并借力谋求新一轮发展,广受期待。

    底气与定位:城市生长的引领者

    地处深圳市蛇口港湾大道的招商局蛇口展示中心,一张张图片记录着招商局集团的百余年发展历程,一副副3D建筑模型展现着招商局集团各大产业的布局规划。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的旗舰企业,由蛇口工业区发展而来的招商蛇口,则成为招商局集团全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近几个月前来公司参观、调研的人士显著增多。”招商蛇口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记者也注意到,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率领的粤港澳大湾区调研团,曾于6月5日下午在招商蛇口董事长孙承铭(亦是调研团成员)的陪同下来到招商蛇口调研考察。如此高规格的调研团到访招商蛇口,从中可窥见外界对招商蛇口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所发挥作用的重视和期许。

    事实上,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公司从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带来的潜在发展机遇,招商蛇口管理层对此早已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认识,并已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展开了谋篇布局。

    “我们在湾区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升级方面,有经验有积累,并在开发蛇口工业区的过程中总结出了‘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经验,未来也将利用这一发展模式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招商蛇口副总经理兼董秘刘宁称。

    生于潮汕的刘宁大学毕业后就加入招商地产并工作至今,或许是长期受招商局集团开放型文化熏陶,其言谈举止颇具女中豪杰之气。“你们有什么尖锐问题,只管问,我们知无不言。”刘宁说完哈哈一笑。

    客观而言,依托着对蛇口的开发建设经验,招商蛇口对湾区经济发展的理解远比其他企业要深刻、透彻。在公司看来,湾区经济发展往往要经历港口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和创新经济四个阶段。

    具体来看,初期的港口经济相对单一,主要是连接各种运输方式,进行货物中转运输,其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并不显著;此后,随着大量的人流、物流等在港口周边区域集聚,湾区城市依靠优势和资源加快发展临港产业,初步形成了机械制造等重化工业集群,港口经济活动范围也逐步向港区外拓展;随后,受益于港口腹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日益增长的资金及物流需求,以物流、金融、保险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业开始集聚发展,从而推动湾区经济由临港产业向服务业转变,成为区域或全球资源配置的重要节点;最后,则是依托国际一流教育资源和湾区生态环境,湾区城市抓住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先进科技生产力,为各国提供了大量高新技术和高科技产品,从而成为推动全球科技进步的动力源。

    “这四个阶段刚好也是蛇口工业区发展的缩影。”刘宁指出,湾区和港区复兴都是基于再城市化,而再城市化本身就是城市生长的过程,这也与招商蛇口的品牌定位(即城市生长的引领者,成为城市生长的力量)相契合。“可以说,在湾区的打造过程中,招商蛇口有很多的机会参与其中,作为央企的我们也有义务去践行国家这一重大战略,利用我们积累多年的城市升级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实力与机遇:三大主业助力湾区发展

    驱车赶往招商蛇口总部途中,同行的深圳同事不时指点车窗外高耸的楼宇说:“这些物业都是招商蛇口旗下的。”而路边绿化带树立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墙,又无声地释放出这片热土的充沛活力。

    在2015年底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实现整体上市后,招商蛇口聚合了原招商地产和蛇口工业区两大平台的独特优势,以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商圈、智慧园区、智慧社区为目标,推动城市升级发展。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和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板块。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未来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发建设,其过程中往往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内土地价值也有望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产业转型也伴随着产业迁移,即第三产业向中心城市聚集的同时传统制造业外迁,从而创造更多的土地需求,开发投资效率也趋于上升。基于此,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丰富土地储备资源的招商蛇口无疑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对于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资源储备,招商蛇口董事会秘书处投资者关系主管朱瑜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在深圳、广州、珠海、佛山、东莞、香港等地都有业务布局,其中深圳一直是公司的“大本营”,蛇口更是公司的发源地。而公司在深圳拥有的土地资源最为丰富——总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

    “目前公司的发展策略,一方面是加快现有项目储备的开发建设,包括前海蛇口自贸区、太子湾项目、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等重大项目;另一方面则根据招商局集团的全国战略部署(即立足香港、精耕深圳、深耕广东、重返上海、开拓雄安、振兴东北),积极利用集团交通、金融、地产三大核心产业的协同优势,以及招商蛇口目前在香港和内地的业务布局,发挥招商蛇口和招商局置地两个上市平台的作用,加快推进产融互动、产网结合等关键领域的发展,提高各个项目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朱瑜称。

    而除了丰富的资源储备外,招商蛇口近年来大力发展的邮轮产业也有望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迎来跨越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已经于2016年11月正式开港,该邮轮母港的建设开港,也正式开启了内地与港澳邮轮旅游合作发展的新时代。对此,刘宁表示,发展邮轮产业是招商蛇口产业转型开拓新增长点的重要尝试,也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招商蛇口未来也将全力推动和配合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地实施,根据自身在地产建设的经验,并积极寻找优秀的合作伙伴,在邮轮产业链的中游和下游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邮轮及邮轮城品牌,构建粤港澳邮轮经济圈,把蛇口太子湾邮轮港区打造成集邮轮、旅游、金融、商贸、物流等为一体的海上门户。

    2017年6月25日,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旗下豪华邮轮“海洋航行者号”深圳首航在招商蛇口旗下的太子湾邮轮母港盛大开启。这标志着太子湾邮轮母港承接大型邮轮靠泊的能力及配套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迎接“大邮轮时代”的到来又迈出坚实一步。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伟萍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海洋经济是大湾区重点发展产业,这里面就包括邮轮经济。

    事实上,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诸多发展机遇,招商蛇口还有着更深远的思索和想法。在刘宁看来,城市化的过程中,生态的修复、环境的可持续;产业规划与培育;适应性地再利用旧工业区空间环境和历史价值;以及建设产城融合的活力城市商务、商业、住宅单元等都是核心的命题,而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也同样如此,而这些命题都与招商蛇口的业务布局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从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管理、产业运营、孵化投资优秀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以及资产证券化、产融结合等来看,具有丰富的商业机会。

    不难发现,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大量资源储备的招商蛇口,目前已确立了园区、社区与邮轮三大业务板块和“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新模式,同时也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预期中积极地推进城市升级和产业协同相关的各项工作。

    整体来看,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等其他国家战略息息相关,都是为了促进城市的升级和产业的协同,推进国家经济的转型发展。

    而依托着数十年的蛇口工业区开发建设经验,未来在各大产业布局方面雄心勃勃的招商蛇口,对于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充满了期待。

    在刘宁看来,随着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的逐步发展,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等工程的逐步落地带来的交通改善,以及广佛经济圈和深莞惠一体化政策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间实现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的自由流动将产生强大的聚合效应,同时城市间的发展又各有侧重,从而达到生产要素的最优配置,粤港澳大湾区从而有望成为世界四大湾区之一。

    “在这过程中,招商蛇口也将优化资源配置,合理、有序地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从而借助湾区的腾飞助力招商蛇口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刘宁信心满满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