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年“退市第一股” 新都退给A股壳资源敲警钟

    近期,深交所对*ST新都作出终止上市决定,*ST新都将进入退市程序,成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ST新都的退市给一些投机资金盲目豪赌ST股恢复上市以及A股壳资源敲响了警钟。

    A股壳资源敲响警钟
    A股壳资源敲响警钟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在IPO常态化、退市常态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形成“有进有出”活水,壳股价值或将大大降低。

    成2017年“退市第一股”

    近期,*ST新都被深交所终止上市,成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公开信息显示,*ST新都(新都酒店)于1988年正式开业,1994年1月在深交所挂牌。后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ST新都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5年5月21日起*ST新都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根据相关规则,股票被暂停上市后申请恢复上市,要具备暂停上市后的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等条件。

    *ST新都于2015年9月15日进入破产重整,解决因违规担保引发的巨额债务问题。随后,*ST新都2015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净利润6971.2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255.61万元。2016年5月,*ST新都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及全部材料;当年7月11日,深交所通知公司,根据相关规定提请相关机构对公司恢复上市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调查核实期间不计入深交所做出有关决定的期限。

    今年4月25日,在恢复上市的道路上蹒跚了近一年的*ST新都,因会计师事务所的函件走到了悬崖边。当日*ST新都公告称,收到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的函件,“2015年度在营业收入中确认的2014年度租赁期的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鉴于收入确认的背景及特殊性质,具有偶发性,应被视为非经常性损益。根据测算,“调整后的2015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942.22元”。

    这也意味着*ST新都无法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今年5月17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关于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由此*ST新都也将进入退市程序。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ST新都自2017年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变更为“新都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退市常态化逐步推进

    随着*ST新都成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去年欣泰电气因涉嫌欺诈发行被责令退市后,A股不断“有进有出”,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但与此同时,自2001年建立退市制度以来,A股总计退市公司仅约90余家,退市率仍然较低,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我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仍待不断完善。

    一方面,IPO常态化不断推进,呼唤更为完善的退市制度给予配套、支持。近年来,A股新股发行不断提速,如2016年全年IPO超过200家,在IPO堰塞湖“水位”降低的同时,也为提振实体经济带来动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等人认为,在产能、流动性过剩等背景下,IPO常态化可通过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不断提供金融支持。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不断推进IPO常态化的同时,市场需要有进有退的良性机制,让资本市场真正成为“活水”。

    另一方面,退市常态化可避免壳资源热炒,有利形成正常的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机制。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说,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长期绩差、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公司成为股市“不死鸟”,壳资源的热炒助长市场投机情绪、饱受各方诟病;上市公司不断“有进有出”,显示出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法治化、市场化。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随着*ST新都退市,退市常态化逐步推进,部分暂停上市的“垃圾股”想要恢复上市将变得越来越难。

    “一夜暴富”投机神话终矣

    6月6日,ST新梅迎来恢复上市“首秀”,截至当日收盘,ST新梅跳水下跌,其恢复上市“首秀”未能如期“暴涨”。不少ST概念股开始脱离“乌鸦变凤凰”剧情,从炒壳“香饽饽”变为“烫手山芋”。

    5月26日,停牌近一年的*ST重钢在复牌后股价连续下挫。此前,*ST重钢因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股票于2016年6月2日开始停牌,当年8月,公司与重钢集团签署框架协议,拟出售公司所持有的与钢铁生产经营相关的资产,收购渝富集团持有的涉及金融、产业投资等领域的优质资产。

    然而今年5月2日,*ST重钢发布公告称,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较为复杂,拟置出钢铁资产涉及债务规模大,债权人众多,涉诉债务情况复杂,经与债权人进行沟通,公司尚未能就重组方案与主要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2日,在可统计的61只ST股中(不计长期停牌股票),有41只今年跌幅超过30%,占比近七成。其中有10家股价被腰斩,包括*ST昌鱼、*ST宝实、*ST上普等。

    有进有退,资本市场方能成为一池活水。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在IPO常态化、退市常态化逐步推进的背景下,小市值股不断出现,押注ST股风险持续增加,壳股价值将不断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