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资金净回笼500亿

    受财政支出影响,央行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6月26日,据央行公告,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鉴于今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500亿元。

    央行连续两日暂停操作
    央行连续两日暂停操作

    上周五(23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时也给出了同样的理由,当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申万宏源债券研究团队指出,财政存款的变动具有很强的规律性,一般而言每年的2、6、9、12月是财政支出的集中下拨时间,此时财政存款会大幅减少。财政支出下放带来储备货币增加、流动性扩张压力,近日央行为维持资金面稳健中性,随之减少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以抵消流动性扩张的压力。

    本周进入6月的最后一周,货币市场利率呈现回落趋势。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基本下行,隔夜和3月期利率分别回落5.9个基点和2.21个基点,14天利率上行3.01个基点。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有1600亿元集中在本月最后一天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