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单车退出第一家:悟空单车亏损出局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共享单车特别热闹。摩拜宣布又获得超6亿美元融资;一家名为“七彩单车”的企业获得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开始投入运营。而最引人关注的是,出现了第一家退出的共享单车:“悟空单车”。

    悟空单车亏损出局
    悟空单车亏损出局

    悟空单车于2017年年初在重庆开始运营,至今仅有短短5个月。创始人雷厚义在向外界解释为何退出市场时表示:“悟空单车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产品品质不是特别好,车子容易坏。从而导致效率低下、成本过高。”

    而实际上,悟空单车最核心的问题是面临着供应链和融资的难题。

    悟空单车以“合伙人制”作为资金来源。他们招募个人或小商家以众筹单车的形式,解决资金和区域运营的问题,每辆车标价为1100元,个人或商家均可认购,未来可获得运营收益的70%。

    在雷厚义的想象中,悟空单车以合伙人的方式来撬动市场,属于创新型的举动,应该会受到不少欢迎。但最终,据他向媒体介绍,意向投资金额只有3000万元,真正投进来的资金不到60万元。

    易观分析师王会娥认为,悟空单车的退出是个体现象,不能以此判断共享单车将要“死一批”,悟空单车的最大问题正是“合伙人制”。

    “悟空单车想做轻资产、平台化的平台,减轻共享单车在资金和运营的压力,但从共享单车的情况上来说,这种模式比较难。目前来看,所有的共享单车都面临着收益慢、盈利难的问题,甚至没有有效的盈利模式,也没有造血能力,这对于个人和小商户这种合伙人来说,风险很大,他们也没有那么强的抗风险能力。”王会娥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也对记者称,“合伙人制”适用于智能密集型公司,而共享单车是资本密集型。说白了,大家都不会烧自己的钱去做。而所谓共享单车的“退出潮”是否来临,最终还要看资本态度。这个行业非常注重规模和密度,需要大量铺车,也就需要资本的支撑。没有资本,即使现在的规模如摩拜和ofo,也会撑不住。

    有的单车“倒下去”,有的单车则才开始。6月16日,七彩单车则宣布获得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开始正式投入运营,A轮1.7亿元融资进入筹备阶段。不过,七彩单车并未透露投资方。

    此时才进入共享单车的战局,是否为时已晚?可以说,共享单车基本已经进入“饱和”状态。业界普遍认为,如果在产品、运营甚至资本支撑方面没有绝对强项,冲着“风口”扎堆儿进入的后来者在此时进入市场,成为泡沫和炮灰的概率恐怕要远远增大。

    王会娥也认同此观点。她认为,目前“时间窗口期”已经过去,现在进入已经“来不及”。对于现在入局的资本一方,业内人士猜测,比如七彩单车的投资者,可能也不是很知名的投资方,况且七彩单车的投资额也比较小。不过,在王会娥看来,投资者永远是聪明的,他们不会做亏本的买卖。

    “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共有三种退出方式:上市、签订保护协议或者企业被卖。无论哪一种,对资本来说都不是赔本买卖,可能没赚到,但是不亏,可以说他们并不是风险的直接承担者。而现在进入共享单车,可以料想投资方也是会签一些自我保护的条款的。”王会娥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