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棚改进入攻坚阶段 三方向抢食万亿市场

    目前,棚改又到了所谓的攻坚阶段,“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的大招一出,600万套的棚改成为今年的开工建设任务。此外,未来三年,改造各类棚户区将达到1500万套,带动十多万亿投资。你准备好了么?

    棚改进入攻坚阶段
    棚改进入攻坚阶段

    谈到棚改,不得不说解释一下什么是棚改。至于棚改的概念还是比较笼统的,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都属于棚改的范围,其中,包括拆除重建和存量翻新,若具体到存量翻新的精准数据,这个还没有,基本都是约数。

    棚改魅力有多大

    那到底棚改的规模与总量是怎么样的呢?总的来看,未来三年棚改总量相比之前是有所下降的。历史数据显示,2015-2017年是1800万套,对应年均600万套;而到了2018-2020年这个时间段,棚改是1500万套,年均500万套,对比来看,平均下降17%。

    但有一点好处就是计划突变,“十三五”规划棚改目标是2000万套,但前两年就完成1200万套,仅剩的800万套,直接突变成1500万套,给市场以更好的预期。问题来了,棚改数量这么大,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呢?

    普遍认为,棚改举措是“一石三鸟”,带来三大利好:拉动商品房销售、为房地产市场注入流动性和创造上万亿元投资。而我认为,主要的利好体现棚改配套的基建与带动的相关产业上;至于提高棚改数量很可能对房地产的价格形成压制,反映到股票市场反而长期偏空。

    那到底棚改这个投资方向,值不值得布局呢?

    棚改的投资逻辑

    棚改布局的范畴很大,尤其会直接涉及让人又爱又恨的房地产。近段时间,管理层调控楼市,其力度和范围是史无前例,使得热点城市量缩价跌,貌似已有成效,对房地产板块走势形成利空。而与之相关的棚改,受此影响么?又有哪些投资逻辑呢?

    其实,利空的影响还是存在的,但非常有限。毕竟,棚改是管理层的“硬任务”,货币化安置势在必行,对棚改的相关产业带动也是必然的。

    至于棚改的投资逻辑,普遍认为,棚改的货币化安置能够推动住宅的需求,而且棚改对住宅需求的贡献率较大,如2016年棚改货币化安置对应300万套,而商品住房销量接近1400万套,棚改大致贡献20%。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安徽)货币化安置已经扩展至购买非住宅商品房,促进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推进棚改的利好开始扩散,会进一步拉动棚改下游消费,如家电等,当然,优先受益的是会带动产业上游投资,如水泥、钢铁等。

    从资金方面来看,针对目前部分地区存在融资困难等问题,管理层将提供货币化安置比率。而且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渠道。

    此外,提供棚改资金的主要银行——国开行和农发行的专项贷款逐年提升,对棚改工作形成支撑。

    万亿市场开启三方向分食

    至于谈到棚改方向的投资,如何进行关注呢?其实,从当下房地产行业的状况来看,房地产受到调控,但棚改任务必须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矛盾。

    综合分析,布局方向应该重点关注棚改的上游产业,如钢铁和水泥;其次,可以关注在三四线城市拓展开发业务的房地产公司;当然,还可以叠加热点地区,如粤港澳地区的低估值龙头房地产企业。

    棚改+上游产业:海螺水泥、北新建材、杭萧钢构;棚改+三四线城市:阳光城、新城控股和金融街;棚改+粤港澳:保利地产、万科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