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假离婚真套现? 细数近两年天价离婚案

    赢时胜22日晚间公告,董事鄢建兵(持有公司8.10%的股份)与黄熠因离婚财产分割,于2017年6月22日完成证券非交易过户事宜,鄢建兵将27836150股(占总股本的3.75%)公司股份过户给黄熠。权益变动后,鄢建兵持有公司股份32336150股,占总股本的4.35%,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按最新收盘价计算,上述过户股份价值约3.38亿。

    细数近两年天价离婚案
    细数近两年天价离婚案

    据初步统计,这是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第四起离婚公告,此前一心堂、梦洁股份涉及的股份价值均在10亿以上。

    一心堂2017年1月3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阮鸿献、刘琼二人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公告称,两人将按照婚姻关系解除前各自持股比例进行股权分割,二人各持有一心堂17568万股、9564.8万股股票,分别持股33.75%、18.37%。按照当时价格估算,该部分股权市值约57亿元,阮鸿献、刘琼分获37亿元和20亿元股份。

    梦洁股份2017年1月25日公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姜天武与伍静女士签署离婚协议,姜天武应将1.27亿股公司股票分割至伍静名下,当时上述股份市值约10.24亿元。

    金科股份2017年3月31日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先生和陶虹遐女士已经友好协商,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并同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陶虹遐女士同意成为黄红云的一致行动人。

    2016年,A股公告披露的离婚案例为6起,分别为汤臣倍健、博思软件、昆仑万维、五洋科技、电科院、三维丝。

    汤臣倍健2016年12月28日公告,公司董事汤晖与其妻子黄琨已签署离婚协议,并就双方离婚时登记在汤晖名下的汤臣倍健股票达成财产分割协议。公告显示,汤晖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2224万股(占总股本1.5126%)中的1406.4万股分割给黄琨,上述股份分割涉及的过户手续已经完成。按照汤臣倍健12月28日收盘价12.05元/股计算,黄琨将分割得市值1.6947亿元的股票。

    博思软件2016年10月27日公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初可与黄春玉签署离婚协议,根据双方达成的财产分割协议,林初可将其所持有237.63万股公司股份中的108万股,分割给黄春玉。上述股份均为限售流通股,将于2019年7月26日解禁。据博思软件当日收盘价计算,黄春玉所分得的股票市值高达1.17亿元。

    昆仑万维2016年9月13日公告,公司董事长周亚辉与妻子李琼就股份分割达成约定,李琼获得昆仑万维2.07亿股股份。两人的离婚成为国内A股市场迄今为止最“贵”的一次离婚。

    五洋科技2016年9月13日公告,公司收到股东胡云高原配偶李明英的函件,称因夫妻双方协议离婚,于2016年9月5日分割胡云高持有的公司股票676.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分割后,李明英持有公司股票301.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4%;胡云高持有公司股票3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54%,并办理完相应股份的变更手续。

    电科院2016年1月28日公告,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及副总经理胡醇就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变动事宜的通知。胡醇上年末(截至2015年12月31日)持有电科院股票数量9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3.33%;其中高管限售股7200万股。此次拟无偿划转3200万股股份给王萍,理由是离婚财产分割。

    三维丝2016年1月5日发布公告,公司接到公司股东兼董事刘明辉通知,根据其与前妻彭娜达成的离婚后财产分割的约定,刘明辉将名下公司有限售条件股份480万股转让给彭娜。双方已于2015年12月31日办理了股份过户手续。本次股权变更后,刘明辉所持公司股份由13990804股降至9190804股,占公司总股本由4.25%降至2.79%。彭娜所持股份由0股增至4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6%。按当日收盘价计算,彭娜所持480万股市值达9398.4万元。彭娜女士承诺通过离婚析产取得的三维丝股份的限售期,即不通过证券市场公开交易或协议方式转让的期限,为自股份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

    数据显示,离婚事件对上市公司短期影响不明显,虽然电科院、三维丝在公布后20个交易日跌幅较大,但更多可能与2016年1月的熔断行情有关。

    “昂贵离婚”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带来负面影响吗?投资者最怕假离婚真套现。据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就A股公司老总或者股东的离婚案而言,因其持股市值相对巨大,当事人一般在财产以及股份分割上有相关协议,除非上市公司有巨大的财务黑洞或经营隐患,一般另一方也不会疯狂抛售股份,因为股价暴跌其实损失的也是自己。从历史经验看,除吸引大众眼球外,爆出“昂贵离婚”的上市公司一般在股价上波动并不大。

    据此前报道,业内人士分析,“婚变”无论对上市公司还是对高管来说,都很难称得上是好事。其中,最容易引起投资者强烈反弹的是上市公司“假离婚真套现”嫌疑,通过离婚的方式划分出部分股权。股东婚变也可能影响到经营,毕竟,被另一半分走的股权已不在其控制之中,一旦涉及争端,公司无疑会受影响,前景也会变得充满不确定。如果离婚处于漫长的诉讼状态,或者过程涉及对公司大股东、管理人员的道德判断,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会相应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