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蓝筹股资金持续净流出 化工板块渐受存量资金关注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最终沪市小幅下跌,深市小幅上涨,两市共成交3984.5亿元,量能相比周一有所放大,资金净流出额也有扩大趋势。据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69.23亿元。

    存量资金关注化工板块
    存量资金关注化工板块

    这主要体现在运输业、房地产、医疗卫生、土木工程、软件等板块。其中,运输业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5.29亿元,净流出前三位个股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上海机场,分别净流出1.19亿元、0.86亿元、0.40亿元。房地产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4.76亿元,净流出前三位个股为华夏幸福、保利地产、华发股份,分别净流出0.67亿元、0.56亿元、0.40亿元。医疗卫生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三位,净流出4.66亿元,净流出前三位个股为恒瑞医药、片仔癀、天坛生物,分别净流出1.20亿元、0.60亿元、0.43亿元。

    由此可见,蓝筹股有资金净流出态势。一方面,此类个股大多是传统产业股,业绩增速较为缓慢,前期的大幅上涨透支了其未来的业绩成长趋势,估值逐渐高企,引发资金套现离场;另一方面,此类个股也受到一定的行业基本面不利因素的影响,比如房地产板块目前面临商品房成交急剧下降的影响,今年下半年、明年的业绩成长可能会受到影响。部分资金为了避险,出现套现的意愿。

    不过,整体A股市场,尤其是中小市值品种今年以来持续调整,估值渐趋合理,从蓝筹股中套现的资金部分流向了调整较为充分的品种。体现在盘面上,主要是化工化纤、通用设备、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公共设备等板块有资金流入。其中,化工化纤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7.73亿元,净流入前三位个股为吉华集团、兴化股份、巨化股份,分别净流入4.64亿元、0.84亿元、0.19亿元。通用设备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3.96亿元,净流入前三位个股为汉钟精机、上海电气、博深工具,分别净流入1.11亿元、0.85亿元、0.66亿元。金属制品板块净流入2.98亿元,净流入前三位个股为银龙股份、宜安科技、东睦股份,分别净流入1.38亿元、0.18亿元、0.14亿元。

    从资金流入情况看,强周期的化工板块得到了存量资金的青睐,主要因为该板块业绩弹性强,一旦供求关系失衡,就会引发产品价格上涨,进而驱动业绩高速成长。又由于化工产品的生产大多涉及环境污染问题,在生态环境要求渐趋严格的背景下,大量中小企业、落后生产线被关停并转,化工产品的供求关系渐趋失衡,产品价格开始上涨,因此,化工股后市趋势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