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黄洪:五大方向推进保险监管改革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中国保险业的问题解决和风险防控有赖于继续推进改革。未来要推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管理机制、保险监管等多方面改革。黄洪表示,当前保险业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恰恰是改革没有到位所造成的。“比如资本不实的问题,导致偿付能力失真,就与市场准入退出和资本穿透监管还不到位有关;违法违规资金运用的问题,就与管住后端的改革没有跟上有关;保险产品的问题,就与发展理念的改革没有跟上有关,才会导致有一些奇葩产品。”他强调,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靠进一步深化保险业的改革,包括推进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管理机制、保险监管等方面的改革。

    推进保险监管改革
    推进保险监管改革

    黄洪指出,改革发展理念,关键是两点: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路径。改革发展方式,一是商业性业务要注重资产负债匹配。纯商业保险业务市场化程度高,特别是人身保险涉及生老病死,周期性长,风险具有滞后性,不能急功近利。二是政策性业务要注重保本微利。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的核心是收支平衡、保本微利,否则不可能长久,要么政府和老百姓不乐意,要么保险公司受不了。

    在谈到改革管理机制、增强竞争能力时,黄洪表示,从构成保险产品的两部分成本来看,我国的风险成本与欧美差不多,但因机构多、链条长等因素造成运营成本明显偏高,导致产品价格高,竞争力不强,如2016年我国保险服务贸易逆差达88亿美元。因此,一是要通过管理创新降低运营成本,探索扁平化管理、专业化经营,挤压成本,向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二是运用科技手段创新商业模式,要深入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升级商业模式,满足保险需求。

    对于保险监管改革,黄洪表示,一是价格监管改革。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要更大发挥市场在产品定价中的作用,引导资源配置。二是资本监管改革。通过穿透、透明监管,严查虚假注资和增资,确保保险公司量力经营。三是稽查体制改革。统筹全系统力量,推动监管力量向稽查倾斜,提升发现问题和风险的能力。四是风险处置改革。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革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机制。五是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解决本领和能力恐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