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材料领域潜力大】据央视报道,习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今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该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今年以来,已有多只规模10亿的军民融合类产业基金成立。年内全面推进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等政策也将相继出台,军民融合正进入深度融合阶段。

    点评:从军民融合具体领域看,新材料不仅是新型武器装备换代升级的基础,还可民用开拓更广泛市场,已经成为军民融合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其中具有战略意义的新材料值得关注。A股中,新劲刚(300629)电磁波吸收材料已实现小批量产,主要用于军用飞行器实现隐形功能,隐形材料是当今世界三大尖端军事技术之一;菲利华(300395)是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石英材料独家供应商。

    【特斯拉即将上海建厂产业链迎多个事件催化】据外电报道,特斯拉已经与中国方面达成了协议,将在中国生产制造电动车。该报道称,目前特斯拉已经与上海市临港开发区完成了谈判,但谈判内容不得而知。双方协议的细节正在定稿,可能会在近期公布。近期特斯拉产业链迎来多个事件催化。一是特斯拉平价车型Model3将于7月正式量产,二是特斯拉确认用于Model3的2170动力电池已经正式在内华达州超级电池工厂投产。中国已成为特斯拉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中国本地生产汽车是其在中国扩张市场的关键一步。

    市场人士认为,在中国建厂将降低特斯拉汽车在中国的售价,进一步加强特斯拉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去年特斯拉中国市场的营收增长了两倍,超过1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其在华销量同比增幅达到300%。特斯拉国产化将为中方合作伙伴带来巨大的订单与品牌价值的提升。

    点评:华工科技(000988)子公司华工高理PTC发热芯片应用于特斯拉全系列车型。合锻智能(603011)向特斯拉A级配套商出口成套成线机械压力机全自动化生产线,用于车身制造。

    【全球最大NB-IoT商用项目落地产业链发展望提速】据媒体报道,中国NB-IoT(窄带物联网)产业生态大会福州站活动6月19日在福州举行。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将分批次采购30万台NB-IoT智能水表,到2018年底,福州市区900多个小区完成更换,这也是全球最大规模的NB-IoT商用项目。业内表示,近日NB-IoT技术协议获得3GPP通过,工信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2017年末实现NB-IoT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中移物联网公司也与华为签署NB-IoT战略合作协议,NB-IoT推进步伐再一次加速,大规模商用指日可待。

    点评:NB-IoT在智能水表、电表、燃气表等领域率先应用,相关公司有望受益。三川智慧(300066)在国内率先推出物联网水表并取得实效,目前正在与华为合作共同研发基于NB-IOT技术的物联网水表。金卡智能(300349)是物联网智能燃气表龙头,在NB-IoT领域的布局领跑行业,成为了华为在NB-IoT生态圈的合作伙伴。

    【腾讯发力人工智能研发应用领域或现长期价值】在20日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马化腾表示,现在AI确实到了风口,后台前端都要和AI做结合,腾讯内部有超过4个团队在各个领域进行研发,最近比较大的突破是围棋方面,在日本赢得冠军(AlphaGo没有参加)。这个研发不是为了围棋本身,而是为了研发深度学习能力,研究成果可以运用到医学、机械加工等方面,比如极大的改善磨具的精准度。

    点评:券商研报认为,巨头战略重心向人工智能倾斜有利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老龄化趋势的延续,工业机器人的大发展时代逐步来临,各个行业有望与人工智能紧密结合并颠覆传统的发展模式,关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长期投资价值。梅泰诺(300038)旗下BBHI利用AI技术进行互联网精准营销,已成为Facebook技术代理商;思创医惠(300078)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曾表示,今年将逐步推广人工智能的辅助诊疗服务。

    【阿里支付宝又推“黑科技”停车付费实现“无感支付”】6月20日,上海虹桥和支付宝推出升级版的无现金停车场,用户出停车场的时候,不需要停车,不需要掏现金,甚至也不需要掏手机,车子开过去的时候,摄像头在识别车牌后,会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整个过程,用户实现“无感支付”,而且车辆通过时间会比原来节省80%。

    点评:停车收费“无感支付”的实现,其实就是把车牌和支付宝做绑定,然后通过智能设备的图像识别技术辨认车牌,从而完成扣款。除了车牌,支付宝表示,还在争取让更多物品可以和支付宝绑定,实现“无感支付”。目前,已开通支付宝停车场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武汉等,接下来将在这些城市的近万个支付宝停车场,全面升级推广这一新的支付技术,市场空间巨大。

    上市公司中,捷顺科技(002609)已与支付宝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在技术、平台、市场、渠道、媒体等方面互相支持。根据协议,双方约定以共同投入、共同分享的方式,搭建可以使用支付宝公司各类支付产品进行停车等费用支付的环境,共同打造一个国内领先的包含车位查询、预订、引导、反向寻车、在线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车生活”服务平台。安居宝(300155)斥资20亿元持续投入“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除了作为首发城市的广州和北京以外,上海、深圳、南京、成都等一线城市均已被列入布局规划中。

    【全国首条商业化氢能源公交线运营被誉“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据新能源汽车网消息,全国首条正式商业化载客运营的氢能源公交示范线近日在广东佛山投入运营。据了解,该电动客车以氢气为能源,转化成电能,排放的只有水,对环境零污染。

    点评:氢燃料电池汽车相较纯电动汽车更具优势,氢燃料电池汽车利用氢的化学反应为汽车提供电能,动力更可持续,能效更高,续航里程更长;排放物只有水,实现了零碳排放,没有二次污染;加气时间也大大缩短;而更具优势的是,氢气属于可再生资源,工业废气、风水发电等均可带来充足的氢气。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日益受各国国家政策支持,被誉为是“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尤其是客车领域将达到万辆规模,届时燃料电池产业将全面步入商业化阶段。上市公司中,华昌化工(002274)主导产品硼氢化钠是氢燃料电池的主要原料。雪人股份(002639)参与发起设立西藏雪人氢能,主要投资于国内外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的相关标的及产业发展项目。

    【河北“十三五”交通规划发布公路建设成重头戏】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市市有机场、市市通道连港口”,形成中心城市与新城卫星城半小时交通圈,京津冀核心区域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建成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低碳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预计完成投资6000亿元,其中公路3450亿元,占比超过一半。

    点评:上市公司中,森远股份(300210)参股子公司河北森远路桥工程公司是河北省唯一的沥青混合料再生技术挂牌推广示范基地,已在河北多个地方开展项目。达刚路机(300103)是世界领先的沥青路面技术及设备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