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药行业迎政策红利 紧抓三条投资主线

    【表现依旧稳健,紧抓三条投资主线】上半年市场情绪一直较差,投资者普遍较为焦虑,但我们想强调的是行业基本面依然稳健,2017年第一季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10.64%、13.40%,且净利润增速持续高于收入增速;同时医药板块从不缺牛股,政策红利是批量孕育牛股的最佳土壤,而消费模式、商业模式的升级和技术的创新是持续跑赢行业的永恒动力。建议紧抓政策红利、消费升级和创新为本三条投资主线。

    医药行业迎政策红利
    医药行业迎政策红利

    【政策红利:政策纷扰,布局龙头】2017年依旧是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拨开政策迷雾,不变的是各项政策都使得产业资源和机会在向龙头企业汇聚,强者恒强成为必然。制药工业方面,一致性评价加速行业洗牌,辅料行业面临质量技术全面升级,医保目录调整和谈判机制将加速产品放量;医药分销领域,商业渠道整合早已启程,两票制落地将加速整合进程;药品零售领域,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进入内生增长提速的新常态。

    【消费升级:二胎步入业绩兑现期,消费升级】富漏斗效应将显著放大婴童群体的消费能力,技术进步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儿童医疗行业迎来消费模式的全面升级。同时,2016年新生儿出生人数为1,786万人,预计未来2-3年将超过1,900万人,二胎概念正从前期偏主题性投资步入业绩兑现的阶段。此外,国家对于婴童产业,尤其是儿童药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码,无论是优先审评审批制度加速儿童药上市,还是多地招标中已将儿童药定价设为直接挂网采购,都对儿童药企带来实质性利好。

    【创新为本:精准医疗成熟度提升】2013-2015年是A股精准医疗大年,伴随着牛市的结束产业也已历经洗礼,时隔两年后自上而下再探行业,我们发现精准医疗在技术突破和临床应用转化的成熟度明显提升、资本驱动在较高估值水平变现的模式不变、行业政策日趋规范后产业链各环节均迎来发展良机;再探个股,市场上那些坚定布局精准医疗且投资逻辑逐步兑现的个股,其投资配置价值逐渐凸显。

    投资建议:供给端,“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正在大幅扭转;需求端,行业享受着老龄化和二胎放开的双重红利,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投资策略上,建议紧抓政策红利、消费升级和创新为本三条投资主线:政策红利:重点推荐制药工业领域的恒瑞医药、复星医药、通化东宝、恩华药业,医药分销领域的柳州医药、国药股份以及药品零售领域的益丰药房、老百姓和国药一致。

    消费升级:建议重点推荐儿童药行业龙头山大华特。创新为本:建议重点推荐精准诊疗方面的迪安诊断、乐普医疗,以及精准治疗领域的复星医药。此外,重点推荐国企改革标的山东药玻,及代表产业方向和技术趋势的优质成长股,如商业领域的柳州医药,IVD领域的安图生物,CMO领域的凯莱英,医疗服务领域的爱尔眼科等。

    风险因素。药品招标降价力度超预期;医保控费带来降价压力;两票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短期内对公司业绩造成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