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工股集体猛增 券商看好军工板块反弹行情

    “三瓶酒”顶一个军工板块合理吗?近期华泰证券一篇《相比茅台军工充满大机遇》引爆了投资圈,也使得军工板块的关注度大为提升。

    军工股集体猛增
    军工股集体猛增

    昨日军工板块大幅反弹,纷纷异动,四川九州、通达股份、中原特钢强势涨停,航天机电、航新科技、大立科技、轴研科技、中航电子、中航黑豹等也涨超6%。业界普遍认为,军工板块今年超跌的幅度较大,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后期有望在军工混改、科研院所改制取得进展、武器列装提速、军改影响逐渐消除等背景下实现阶段性反弹,建议优先配置估值较低、成长性确定、业绩优良的标的。

    军工板块异军突起

    在贵州茅台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之际,军工板块在4月12日以来领跌各大板块,军工股股价一度大幅回撤,直至近日才随着指数企稳。

    6月初,华泰证券发表了一篇名为《相比茅台军工充满大机遇》的研报,据其计算,中信军工分类里51家军工企业合计市值7900亿元,申万军工分类33家主要军工企业市值仅6500亿元,加上没算上的部分民参军企业,市值也就9000亿左右。而茅台+五粮液+洋河市值总和约8800亿元,三瓶白酒刚好可以买下整个军工行业。

    虽然“三瓶酒”顶一个军工板块是否合理的答案见仁见智,但军工板块今年的走势确实有些狼狈。通达信军工航天板块自4月12日高点1555.44点下行,至5月底的低点1184.59点,累计跌幅约24%。而东北证券的统计显示,从4月初至近期低点,申万一级行业中领跌的为国防军工,跌幅接近30%,远高于跌幅第二高行业综合板块(跌幅为18%)。

    个股方面,也有不少军工股股价一度大幅回撤。其中中船防务4月12日以来跌幅达到32.47%,洪都航空、海特高新、博云新材、太阳鸟、航发科技、中船科技等均跌超25%。

    近期一些超跌的板块龙头股逆势上涨,就在市场关注如何挖掘超跌板块之际,昨日军工板块异军突起,大幅反弹。四川九州、通达股份、中原特钢强势涨停,航天机电、航新科技、大立科技、轴研科技、中航电子、中航黑豹等也涨超6%,国睿科技、中船科技、火炬电子、神剑股份等涨幅也超过5%。

    投资价值被低估超跌反弹可期

    近期超跌反弹的现象在A股市场表现明显,不过板块轮动的节奏明显加快,那么军工股的这波超跌反弹行情能否持续呢?

    华泰证券认为,今年军工行业处在混改等改革和军机批产等中长期拐点利好兑现期,行业正全面向好。但二季度在市场风险偏好变化等情况下,市场忽视了军工行业基本面向好的变化,导致军工板块整体被错杀,投资价值被低估。

    广发证券也分析了本轮军工下跌的原因:一是风险偏好下行是今年行情的主要风格变化,军工行业增速平稳、估值与PEG较高,在市场风格变化中,其估值过高的风险充分暴露。二是市场对军工资产注入预期下降,由于今年证监会陆续颁布非公开发行新规、减持新规,以及新股发行一直保持较快速度,市场担心军工集团未上市资产选择IPO方式实现资产证券化,或导致资产注入周期加长。

    综合来看,各大券商较为看好军工股的超跌反弹行情。

    太平洋证券表示,短期因板块跌幅巨大,存在反弹需求,重点关注超跌白马股、受益于混改、军民融合、科研院所改制等政策红利的投资标的,以及“八一”阅兵行情带来的上涨预期。

    中泰证券也认为,在市场企稳背景下,军工板块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后期有望在军工混改、科研院所改制取得进展、武器列装提速、军改影响逐渐消除等背景下实现阶段性反弹。建议继续关注板块建仓机会,以军工混改、科研院所改制和武器列装为主线,优先配置估值较低、成长性确定、业绩优良的标的。

    广发证券提醒,过去两个月军工行业回调较多,行业估值水平较前期大幅下降。预计军民融合、科研院所改制、混改方案报出等相关政策有望于下半年陆续出台,军工板块关注度上行,可关注市场空间大、订单竞争能力强以及重大资产重组折价大且批复进度较快公司。中长期来看,建议寻找低估值、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军工行业在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处于交付低点,可关注今年下半年开始,业绩重回景气增长周期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