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平稳运行半年 跨境资金净流入近400亿

    自2016年12月5日开通至今,深港通平稳运行已有半年。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深股通累计净买入720.25亿元,港股通净买入328.87亿元,跨境资金整体净流入391.38亿元。

    深港通平稳运行半年
    深港通平稳运行半年

    在这半年时间里,南北向跨境投资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区别于沪港通,海外资金和内地资金在互联互通2.0上分别显现出什么样的偏好?哪些标的最受欢迎?

    资金态度更趋积极

    因两地股市交易氛围不活跃及适逢海外圣诞假期等因素,开通首月深港通资金观望情绪甚为浓厚。不过,这一境况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大为改善,无论是南向还是北向,交易金额均逐步上升,并于近3个月保持相对稳定。

    具体来看,深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上升至33.25亿元,近3个月稳定在日均33亿元左右。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4.54亿元上升至12.69亿元,近3个月稳定在日均12.5亿元左右,显示投资者的态度由观望转向积极。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2日,深股通累计交易金额2630.37亿元,占标的交易金额比例0.85%;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1042.37亿元,占标的交易金额比例1.11%。深股通净买入720.25亿元,港股通净买入328.87亿元,跨境资金整体净流入391.38亿元

    在交易量上升及资金不断流入的基础上,海外和内地投资者通过深港通的持股市值也在持续增长。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深股通持股市值813.93亿人民币,占深股通股票总市值的1.07%,平均每周增长31.31亿,目前外资借道深股通的持股市值仍以该速度继续增长;港股通持股市值383.44亿港币,占港股通股票总市值的0.15%。

    另据港交所数据显示,2014年南下资金对单只个股的最高持股比例不到5%,2015年年底南下资金持股最高比例攀升到29.44%,而2017年截至6月16日的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持有神州控股高达41.11%的流通股份。

    北向偏爱白马股南向聚焦TMT

    从南北向的资金偏好来看,外资喜爱大市值、绩优白马股的这一倾向早在深港通开通首日便初见端倪,这类股票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也日趋增强。

    记者梳理半年来深港通活跃个股的交易数据发现,深股通资金交易集中度较高,主要偏好家电、白酒、电子等行业龙头股。截至6月17日,以深股通开通至今的118个有效交易日计,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和五粮液分别累计登上深股通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118、115、115及116次。外资借道深股通对前述个股的持股比例也分别增至5.42%、5.14%、6.26%和2.96%。而除了外资一贯喜好的白马股外,大族激光、蓝思科技、歌尔股份、水晶光电等题材股也进入外资视线,外资对上述个股的持股比例持续提升。大族激光和蓝思科技的外资持股比例已分别升至3.09%和2.19%。

    “从互联互通北向渠道的交投情况来看,虽然海外投资者对股票的兴趣始终以内地大型蓝筹股为主,但他们对内地中小型股的兴趣也在逐渐增强。”有香港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南向方面,虽然深市港股通中的部分标的此前已经可以通过沪港通进行交易,但近月来,深市港股通新增的逾百只中小市值标的股的补充作用已逐步显现。整体来看,港股通资金交易集中度略低,在沪港通基础上新增的港股通标的股票交易相对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资金在深市港股通和沪市港股通这两条通道上已形成相对差异化的交易偏好。从活跃个股的交易数据来看,沪市港股通资金交易主要以金融、工业等大盘蓝筹股为主,而深市港股通的日均十大成交活跃股则聚集TMT(电信、媒体和科技),以中小盘个股为主。

    与此同时,来自港交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港股通(深港通和沪港通合计)交易量占港股整体交易量的占比持续上扬,并在二季度稳定运行于5%以上。6月7日港股通成交130.77亿港元,占港市总成交的7.5%,占比创下年内新高,显示南下资金在港市交易环境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