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全方位打造市场诚信环境 切实加强一线监管

    作为承担资本市场一线监管职能的自律组织,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完善内外部基础制度建设的同时,持续加大对违规失信行为的监管力度。仅今年前四个月,上交所对异常交易行为采取措施就超过1800次。

    全方位打造诚信环境
    全方位打造诚信环境

    昨日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方位打造资本市场诚信环境方面,上交所坚持诚实守信的规则导向,诚信制度建设“见真经”;切实加强一线监管,对违规失信行为“动真格”;强化诚信信息的采集和使用,诚信监管“用真招”;推进监管公开,提升监管公信力“下真功”。

    据介绍,近年来上交所以市场中突出、典型的失信情形为规制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业务规则,明确行为规范和要求,健全市场诚信秩序构建的规范基础。以保护投资者知情权为目标,着重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诚信责任、董监高的忠实勤勉义务以及失信者的责任追究制度。

    在上市公司监管方面,上交所以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为抓手,着力整治忽悠式重组、高送转等涉嫌利用信息披露投机炒作、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失信行为。同时,推行“刨根问底式”信息披露监管,督促上市公司及时澄清市场热点传闻,防止误导普通投资者。

    统计显示,2015年、2016年上交所对实时监控发现的异常交易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分别达到2399次、6432次;2017年1至4月份采取措施已达1823次,同时上报30余件市场操纵线索。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既是资本市场的伦理准则,也是资本市场的商业法则。市场主体在参与各类证券活动时,要遵循诚信原则,恪守行为规范,杜绝失信违规行为。一旦触碰红线,将留下失信记录,可能影响后续业务活动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