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平复跨季流动性 单日净投放创5个月最高

    央行昨日向公开市场净投放2500亿元(不计MLF到期),创下自1月18日以来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量之最。最近两天的货币市场不平静。前有美联储加息风波,后有大额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而央行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也体现出其维稳6月资金面的意图。15日,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央行维持逆回购利率不变,稳定市场信心。16日,面对2070亿元MLF到期,央行当日虽未续作,但向市场大额“补水”2900亿元逆回购。

    央行平复跨季流动性
    央行平复跨季流动性

    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和28天品种分别为300亿元、1600亿元和10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鉴于当日公开市场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资金净投放2500亿元。

    对于央行当日并未续作MLF,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告诉记者:“一方面是月初央行已经超额投放了4980亿元MLF,超过本月到期总量;另一方面,现在的情况和月初不一样,离二季度末跨季时点更接近了,此时逆回购操作更适用于调节短期流动性,接下来MLF到期将集中在7月中下旬,所以现在暂时用逆回购操作来对冲到期资金。”

    而从此次逆回购投放结构来看,14天品种占比超过一半,28天品种超过三成,央行对于跨季资金流动性的呵护意图呼之欲出。

    临近季末的银行间流动性紧张依然存在,同业存单发行量大幅攀升。截至16日,数据显示,本周同业存单净融资额达5190.90亿元,是前一周的4.4倍,甚至超过了今年一季度末时的水平。

    在近期央行保持净投放的态势下,货币市场利率涨幅平稳。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利率来看,1月期利率结束了此前大幅上涨的趋势,昨日小幅上行0.44个基点。不过隔夜和14天期利率涨幅较之前有所扩大,分别上涨了2.11个基点和1.43个基点。

    对于之后央行是否有可能再度上调逆回购利率,市场预期较为一致:短期内应该不会。“从宏观背景来看,如果央行的流动性管控能将利率维持在基本稳定的水平,那么年内上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或不及上半年。”陈冀表示:“如果一季度是市场利率攀升阶段,那么二季度是市场利率向信贷市场、企业融资成本传导的过程,到了三、四季度,很可能市场利率就体现在企业融资成本上了。”

    陈冀认为,直到本月末,央行为了平复跨季流动性,或大概率维持资金的净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