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人工智能关注有望升温

    【催化剂云集人工智能关注有望升温】近日,在云栖大会上海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了一系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其中“图像识别”和“人脸识别”两款视觉智能服务最受关注。据悉,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深度学习技术,在全球权威机器视觉算法测评平台KITTI中,ET的成绩稳居世界第一。它可以实现对通用图片的识别,准确度达到96%以上。对此,业内认识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比想象得要快,中国和美国已经走到世界的前列。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逐步深化,应用领域将加速落地。

    人工智能关注有望升温
    人工智能关注有望升温

    从宏观政策面看,今年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持。此前2016年3月人工智能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11月人工智能创新工程列入《“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高层部署的不断深化,人工智能有望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驱动产业价值爆发。而从其他科技强国的动向来看,2016年美国、日本和英国政府的人工智能报告上,便将其视为影响未来国家实力的重要因素;美国甚至将其列为国家战略。

    点评:综上,技术进步叠加政策扶持,人工智能或将成为撬动“互联网下半场”的机会,其产业前景值得高度看好。就短期而言,未来一个月左右,人工智能相关盛会接连不断,如“2017未来医疗科技大会暨人工智能前沿高峰论坛”、“2017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首届世界智能大会”、“2017中国人工智能大会”等先后召开,人工智能主题短期有望迎来博弈机会。可关注“人工智能+医疗”各细分领域卫宁健康(300253)、思创医惠(300078),以及金融AI产品系列全面、涵盖金融服务全方位的恒生电子(600570),人工智能时代根正苗红的语音技术及产业化领跑者科大讯飞(002230)。

    【中报预告密集披露挖掘持续高增长个股】截至6月13日,沪深两市A股已有1162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中报预告,披露比例达35.7%,其中保守净利润(预告净利润下限)同比增长的有533家,占比45.9%。基于业绩持续大幅增长驱动股价上涨的投资逻辑,我们以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为基准选择近年净利润持续高增长的标的,具体选股标准为:2017年中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下限>;250%,2017年一季报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150%,2016年年报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100%。

    点评:在已披露的中报预告盈利的A股上市公司中,同时符合上述三条标准的有20家,且绝大多数来自周期性行业。对这20家公司按行业重点统计:其中,化工8家,占行业总数的2.61%;有色金属4家,占行业总数3.48%;机械设备2家、电子2家,其它四类行业各1家。我们认为,在周期性行业中,受基本面改善、产品涨价等积极因素影响的部分子行业处于景气向上周期,行业中的标的符合选股标准。

    如中金岭南(000060)、兴业矿业(000426)主营铅锌采选及贸易业务,因铅锌供需反转、价格大幅上涨,全年业绩有望持续释放;钛白粉行业中,因钛白粉多次提价驱动行业景气上行,龙蟒佰利(002601)、中核钛白(002145)、安纳达(002136)等企业受益明显。业绩高增长还来源于部分成长性行业中产品、服务有极强竞争力的公司以及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业务转变的公司。

    业绩的高增长及增长的可持续性是驱动股价上涨的基础,在所筛选的20个标的中,我们重点选择业绩预期增长持续性较强、近期股价无大幅上涨的标的供投资者参考,有:山河智能(002097)、江山化工(002061)、中泰化学(002092)、紫鑫药业(002118)、乾照光电(300102)、龙蟒佰利(002601)、中金岭南(000060)、精艺股份(002295)。

    【国资委密集调研国企关注上海国企改革新攻势】近期,国资国企改革又掀起新的风潮,国务院国资委密集调研国企公司。做为地方国资国企重镇的上海,也迎来了国企调研的风潮,查阅上海市国资委网站发现,近期共有上海市相关领导调研申通地铁(600834)集团、城投集团等。市场普遍预期相关部门密集调研国企,有阶段性总结改革经验,加速推动改革的深层次意义。

    此外,此前上海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以市场为导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资国企向实体经济集聚”,“鼓励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国企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等。

    点评:具体国企方面,上港集团(600018)日前宣布,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上港集团(600018)34.76亿股,以5.45元/股协议转让给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涉及金额约189.4亿元。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则在5月18日宣布联合重组,自此上海水产集团将成为光明食品集团的子公司。在国资国企改革加速之际,建议关注:华建集团(600629)、上海临港(600848)、上工申贝(600843)、开创国际(600097)、嘉宝集团(600622)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