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企超千亿抢购新债 存量债券承浮亏压力

    超千亿抢购新债

    持续上行的债券收益率吸引了众多保险机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保险机构净认购债券143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90亿元猛增192%。今年2月和3月,债券投资在保险总投资中的占比一改过去下降趋势,连续两个月回升。

    险企超千亿抢购新债
    险企超千亿抢购新债

    中债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保险机构债券净认购额达188亿元,其中记账式国债163.3亿元,这是保险资金连续第二个月拿出超百亿元认购国债。今年前5个月,保险机构认购主要券种债券1432.1亿元,逼近去年全年的1634.5亿元。

    与其他资金不同,寿险业务中的长期保障型业务需要有持续稳定的长期资产为未来给付打下基础,相当一部分是持有至到期。债券收益率上升带来长期资金配置机遇,是近期债券受到保险资金青睐的主要原因。

    去年11月以来,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6月6日,利率债整体小幅波动,但仍维持较高水平。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3.63%,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亦达到4.35%。

    在收益率上行的大环境下,保费收入总量快速增长带来投资资产总量增长,以及保险公司业务调整带来保单业务成本止涨,为保险公司大规模认购债券提供了更大选择空间。今年前3月,保险行业总保费收入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2.45%;其中寿险业务达到1.16万亿元,同比增长37.5%。大量新增的保险资金需要寻找合适的投资渠道,投资到期资金亦需要进行再投资。据长江证券分析,险企再配置资金和新进资金将直接受益于利率上行,2017年险企到期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约为20~30%,处于较高水平。

    多位受访的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好的长期资金配置机会不多,从绝对收益率来看,国债等债券收益率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配置价值较高。

    一家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而言,5年期以下保险保单的业务成本在5%以上,5年期以上业务成本在4.5%~5.5%之间。目前债券收益率虽然难以完全满足所有产品的收益率匹配要求,但收益率上升无疑对提高投资收益率和缩短长期产品久期缺口有所助益,尤其是对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占比较大的公司。

    在前5月被认购的各类债券中,保险机构动用了1239亿元配置国债和国开债,这一数字占保险机构债券认购额的86.5%。一位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保险公司一级市场认购新债主要是为了改善久期配置,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虽然不算太高,但胜在稳健安全,且险资配置的问题是负债长资产短,期限长且收益率较好的资产难找。目前长期保单一般是采用5%的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3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已是比较难得。

    存量债券承浮亏压力

    一方面是债券收益率上升,短期价格持续回调;另一方面,处于下降通道的保险债券投资占比出现回升。今年1月末,债券投资占比由2013年末的43.42%一度降到历史新低32.12%,2月起债券投资占比回升,3月末这一比例上升为32.99%。此前债券投资占比降低已经持续了3年。

    债券和存款两类基本配置工具一向被视为保险投资的定海神针,2013年末,这两类投资品种在保险总投资占比达到72.87%,债券达到了43.42%。2013年保险投资渠道放开后,为了推进多元化投资和获取更高投资收益,保险公司开始逐步将投资于债券和存款的资金转移至其他投资和权益类投资。

    此番保险资金认购债券绝对量快速上升,是否意味着保险机构将投资重心重新转向债券?

    对于这一变化,多位寿险公司投资管理负责人认为,持续进行债券配置是保险机构负债配置的刚性要求,今年大量认购债券更多是因为收益率上升带来的短期策略调整。当然,系列人身险产品监管新政推动保险回归保障本源,带来保单资金成本止涨,一定程度上使得通过加大债券比例覆盖一部分资金成本更为可行,但这一影响尚不明显。

    相较于新增保险资金的购债热情,保险资金在债券市场的大量存量投资却因债市价格回调承受浮亏压力。5月末,保险公司持有的主要券种债券1.74万亿元,除去新增资产,存量债券持仓额仍超万亿元。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分析,债券收益率短期持续上行的市场支撑力量和空间有限,债券市场并不排除会转向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