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指纹识别芯片需求大增

    【指纹识别芯片需求大增,晶圆厂订单饱满】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网站披露,由于指纹识别芯片订单大增,8寸晶圆厂产能维持满负荷运行,该现象或将维持到明年第二季度。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球搭载指纹识别智能手机出货量约1.8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53.7%,同比上升近18个百分点,预计该比例二季度将进一步攀升至57%。

    指纹识别芯片需求大增
    指纹识别芯片需求大增

    在零部件创新和各大智能手机厂商的推动下,指纹识别需求正步入快速增长期。机构预计到2018年,全球智能终端指纹识别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11.99亿颗,销售额将达到30.7亿美元,销量年复合增长率约36%。指纹识别渗透加速,有望给芯片、封装、模组等国产供应链带来新市场机遇。汇顶科技(603160)指纹识别芯片销售规模快速提升,带动一季度净利增长1.5倍;晶方科技(603005)受益于指纹识别前置化带来的TSV封测需求提升。

    【沧州黄骅港打造雄安新区出海口关注津冀相关港口股】据媒体报道,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今年再次迎来改造升级大动作,30万吨级航道呼之欲出。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黄骅港正积极布局打造雄安新区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雄安新区成立后的第二周,沧州港务集团有关负责人就已前往雄安开展调研工作,力图为雄安新区设计最便捷的建材、货物等物流通道。

    推动津冀港口协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的津冀港口群,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前,渤海新区管委会、天津港集团、河北港口集团共同签署《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黄骅港集装箱发展的框架协议》,成为黄骅港与天津港取得的又一大合作成果。按照协议,津冀双方共同支持天津港集团子公司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收购沧州渤海港务有限公司多用途码头泊位并改造成集装箱泊位等工作。而收购沧州渤海津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完成,标志着以天津港为中心、以唐山港和黄骅港为两翼的集装箱海运科学布局正逐步形成。雄安新区设立,为黄骅港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津冀相关港口股,可关注天津港(600717)、唐山港(601000)。

    【农药管理新规助力去产能行业需求受益全球补库存】据媒体报道,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于6月1日正式施行,新《条例》赋予了农业部门全面履行农药登记、生产、经营、使用指导全过程的管理职责,变多头管理为独家管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变革。目前,农业部正加紧为贯彻落实《条例》的五部规章征求意见,涉及农药登记管理、生产许可、经营许可等全过程管理。同时,全国多地开始建设农业投入品追溯平台,利用二维码等技术实现农药生产、流通、销售和使用的全程可追溯。

    业内认为,《条例》通过将农药管理职责统一划归农业部门,以及取消临时登记、允许登记资料转让等多个举措,加强了农药全过程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有助于改变当前国内农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的行业困局,加快行业去产能。从需求看,全球农药企业开始进入补库存阶段,带动国内企业出口,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除草剂出口同比增长23.5%,杀虫剂增长22.5%。农药行业回暖明显,扬农化工(600486)、长青股份(002391)等龙头有望受益。

    【河北召开省委常委会,环保工作备受重视】据当地媒体报道,河北省委5日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完善提升规划编制;要突出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高度重视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抓好白洋淀环境治理和保护。

    根据相关规划,雄安新区要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机构认为,在雄安新区建设的背景下,后续有大量政策出台,倒逼新区周边乃至整个华北提升环保质量,看好污染物监测、水环境治理、大气治理、土壤修复等行业从中受益。根据相关公司披露信息,先河环保(300137)已在雄县开展VOCs治理业务;京蓝科技(000711)拟设立子公司“雄安园林”及“雄安生态”;迪森股份(300335)定位于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互动平台上表示将积极参与到包括雄安在内的北方市场。

    【5月份观影人次回暖,产业链龙头优势凸显】上证报资讯从分析机构获悉,5月份一、二线城市观影人次回暖,三、四、五线城市观影人次保持稳定增长。据统计,5月一线城市观影人次同比增长27.75%,二线观影人次同比增长19.07%,呈明显回暖态势。1至5月一、二线观影人次总和分别同比增长6.96%、6.62%。伴随观影人次回暖,5月一、二线票房占比达到65.06%,较1月份的54%有明显提升。

    机构研报认为,短期在进口片的带动下,票房回暖的趋势得到确立。长期来看,电影市场仍有成长空间,而纯渠道价值将越来越不突出,纵向整合电影产业链的价值将逐步显现,龙头企业将打通“制片-发行-放映-衍生”产业链,继续巩固自己各个业务环节在市场上的优势,相关公司包括万达电影(002739)、中国电影(60097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