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关注及个股点睛:动力电池销售回暖

    【动力电池销售回暖碳酸锂缺货现象持续】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下游动力电池销售逐渐回暖,再加上部分企业检修推动,碳酸锂市场缺货现象严重。目前碳酸锂价格相比年初已上涨约1.5万/吨,涨幅超过10%。另外,近日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和新能源车企签订的大额合同显示,电池包价格约1.7元/wh,属于主流报价,稳定了市场对于动力电池跌价的担忧。

    动力电池销售回暖
    动力电池销售回暖

    点评:工信部近日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5批)》,今年的5批目录共包括155户企业的1782个车型。机构认为,随着推广车型目录的相继发布,以及补贴政策的到位,下半年新能源车销量将明显提升,碳酸锂资源、锂电设备等相关子行业的业绩确定性高。赣锋锂业(002460)、天齐锂业(002466)为国内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龙头;先导智能(300450)为锂电设备龙头。

    【河北省城镇供热十三五规划发布加快“智慧热网”建设】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城镇供热“十三五”规划》出台。规划提出,加快“智慧热网”建设,推动供热发展转型升级;推进供热计量收费改革,到2020年公共建筑基本实现按热计量收费,新建住宅全部实现供热分户计量;到“十三五”末,全省县城及以上城市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基本实现全覆盖,清洁供热率达到95%以上。

    点评:“智慧热网”基于物联网技术应用,集供热计量、室温控制、系统控制于一体化,将供热计量、分户控温及系统控制平台化统一管理,实现从热源、换热站、管网到热用户的整个供热系统的监控,达到供热计量智能化、住户用热自主化、系统调控自动化、政府监管科学化,实现供热系统的整体节能降耗。雄安新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即绿色智慧新城,供热方面“智慧热网”的建设不可或缺。业内人士强调,“智慧热网”国内几乎空白,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的重视及阶梯热力收费精细化计算,市场潜力巨大。

    上市公司中,汉威电子(300007)已搭建起完善的物联网生态,此前定增募资加码智慧热力。6月2日公司在河南辖区上市公司2017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表示,在华北、京津冀地区本身就有业务布局,未来的雄安新区建设有望在智慧市政、智慧环保等领域取得更多的业务机遇。同日,公司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对于在雄安新区打造智慧市政等标杆项目,公司已经在积极推进。首航节能(002665)公告,与寰慧科技成立合资公司,推进在河北、京津冀以及其他区域储能+清洁能源供热模式的开展。合资公司成立后,将首先推进在张家口和雄安新区安新县成立项目公司,加快这两个区域清洁供热的推广。

    【河北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大力实施雨水管渠新建及改造】河北省住建厅日前出台的《河北省城镇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雨水调蓄、管渠排水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科学确定城镇雨水管渠改造和新增的规模,重点解决城镇雨水管网排水能力不足等问题。“十三五”期间,全省规划雨水管渠新建及改造4612.5公里。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到2020年设区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试点区域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以上。

    点评:海绵城市是解决城市内涝的重要方式,近两年相关政策扶持不断加码;且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投资对拉动经济的作用愈加显著,海绵城市作为重要的基础建设投资,有望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抓手之一,产业市场空间巨大。上市公司中,新兴铸管(000778)控股股东新兴际华集团表示,将依托铸管产品,积极投身于雄安新区地下管网项目和城市综合管廊项目,参与海绵城市管网建设。青龙管业(002457)曾中标南水北调工程。公司在河北三河燕郊设立控股子公司,其主要产品RCP和PE管道等已成功地进入“京津冀”市场。

    【河北农大成立雄安发展研究院着力绿色生态农业供给】据保定日报6月2日报道,河北农业大学日前成立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依托“京津冀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利用毗邻雄安新区的区位特点,充分发挥自身教育科技资源优势,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点评:着眼于雄安新区绿色农产品和生态休闲农业供给,研究院设立休闲生态农业观光研究,重点围绕雄安新区西依太行山的实际,开展“由点连线成片”的休闲生态农业观光带、绿色生态屏障、特色干鲜果品、蔬菜供给地的实践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功能分区和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发挥学校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园林旅游等专业优势帮助新区开展特色小镇、微环境治理规划等工作。上市公司中,晨光生物(300138)为河北本地农业龙头企业,与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好想你(002582)拥有红枣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此为依托,联合河北农业大学等中国红枣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不断进行产品产业创新。

    【国土部拟将可燃冰纳入新兴战略产业目录制定产业扶持政策】6月2日,国土资源部就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表示,后期促进产业化方面有几项举措,一是借鉴页岩气开发经验,建议将天然气水合物设立为我国新矿种(第173种矿产)。二是将天然气水合物纳入新兴战略产业目录,制定相关产业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勘探开发,推动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利用进程。三是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由国土资源部审批并颁发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审批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划定勘探区块,做好矿权登记。

    点评: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金发在会上表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巨大,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同时,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已连续产气超过22天,取得了持续产气时间长、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机构研究指出,可燃冰储量丰富,未来有望主导全球能源供给。按计划中国2030年才进入商业化开采阶段。但以目前的进程来看,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化进程都已经超预期。相关概念股包括石化机械(000852)、中集集团(000039)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