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季度资金面有望好转 市场或迎反弹契机

    证监会近期出台的减持新规向市场传递了明确的政策暖意,也在相当程度上消除了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心理影响,但机构普遍认为,资金面偏紧的状况仍在使市场承压,因其导致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则使得对市场情绪更为敏感的中小盘个股跌幅加深。来自偏紧资金面的影响还将持续多久?机构认为,6月以后资金面偏紧预期可望好转。

    三季度资金面有望好转
    三季度资金面有望好转

    6月首个交易日,沪深市场依旧维持弱势震荡,盘面分化进一步加剧。在防御类板块的力挺下,沪指昨日险守310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出现1.36%和2%的较大跌幅。

    证监会近期出台的减持新规向市场传递了明确的政策暖意,也在相当程度上消除了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心理影响,但机构普遍认为,资金面偏紧的状况仍在使市场承压,因其导致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则使得对市场情绪更为敏感的中小盘个股跌幅加深。

    来自偏紧资金面的影响还将持续多久?多家受访机构认为,6月以后资金面偏紧预期可望好转,市场也有望在三季度迎来反弹。

    金融、大消费护盘沪指险守3100点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低走,创业板指日跌幅达到2%。午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加深,而沪指则在金融和大消费等防御性板块的力挺下止跌企稳,最终守住3100点关口。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02.62点,下跌0.47%;深证成指报9730.33点,下跌1.36%;创业板指报1728.49点,下跌2%。两市合计成交3820亿元,较前一日小幅下滑。

    盘面显示,金融板块昨日充当护盘主力领涨市场。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分别上涨3.43%和2.26%,中国银河、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涨幅超2%。低迷市况中,大消费板块再度表现出较强的防御势头。白酒板块盘中多次出现拉升势头,板块涨幅居前,其中水井坊收盘涨3.95%,贵州茅台和口子窖上涨超1%。

    节前热点次新股和雄安新区主题昨日出现大幅回调。次新股板块中超过40只个股跌停,也拖累高送转概念股显著走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少数次新股午后出现拉升势头,如红墙股份尾盘从下跌5%迅速拉高至涨停,杭州园林也在午后封上涨停板。

    三季度资金面有望好转市场或迎反弹契机

    证监会近期出台的减持新规向市场传递了明确的政策暖意,也在相当程度上消除了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心理影响,但市场并未就此扭转低迷的状态。对此,机构认为,资金面偏紧的状况仍在使市场承压,因其导致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则使得对市场情绪更为敏感的中小盘个股跌幅加深。

    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近日市场走势不佳主要因为两方面因素。一是目前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环境,在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存量资金不断流出导致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二是随着市场分化愈演愈烈,更多投资者转而选择在上证50、龙头公司上抱团取暖,导致部分个股出现连续下跌。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近期市场下跌主要是因为资金面偏紧所致,市场对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并未完全消化,而减持新规等政策性利好,并不能立刻改变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局面。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也向记者表示,在资金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市场情绪快速回落,风险偏好急剧下降,直接体现在中小盘个股的快速下跌当中。

    这种来自资金面的压力还将持续多久?受访机构认为,三季度资金面偏紧的预期将好转,市场也有望迎来反弹契机。

    杨德龙分析指出,近期港股市场中部分内地企业股价已有大幅上涨,表明A股市场持续下跌并非仅由上市公司基本面因素决定。他预计,在资金面偏紧预期好转和经济数据改善等情况下,市场有望在三季度迎来反弹契机。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也表示,回顾5月中旬以来的市场,大盘已出现筑底迹象,筑底的主要力量来自低估值、高价值的上证50板块。“中期来看,制约流动性的因素在逐步消除。未来市场分化风格将有所收敛。”王君强调,三季度真正有业绩支撑的成长公司有望迎来超跌反弹的机会。

    另外,中欧基金投资经理耿德健认为,漂亮50、行业龙头等公司后续将出现分化,良好业绩和基本面仍然是估值的重要支撑点。上海证券也表示,未来部分缺乏增长支撑、过度依赖资本套利的高估值个股或将面临中期估值回归压力。而依赖业绩增长、重视股东权益的行业龙头则将迎来溢价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