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港股做空机构套路 “啄木鸟”还是“吸血鬼”(3)

    “啄木鸟”还是“吸血鬼”

    做空机构空前活跃,上市公司屡遭狙击,围绕做空机构的争论日渐激烈。做空机构到底是帮助市场健康发展、倒逼上市公司规范治理的“啄木鸟”,还是伤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吸血鬼”?

    中金公司认为,对市场而言,卖空交易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波动。融资和融券卖空本质上都属于杠杆交易,可增加市场流动性,完善价格发现功能;卖空制度引入方便多空双方进入市场表达观点,有利于制衡单边交易,纠正过高的估值,降低市场波动。同时,卖空也增加了投资者的策略选择。

    做空机构推进市场健康发展方面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遭遇做空机构狙击后,东窗事发最后以退市收场。在做空的“达摩克斯之剑”下,不少上市公司加强规范治理,增加透明度。丰盛控股执行董事施智强表示,面对沽空攻击,公司的应对策略是更多地向市场增加透明度,追求规范治理。去年6月,公司将审计机构换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就是为了更加公开透明。

    “近期被我们做空的上市公司都采取了相应的行动。根据经验,上市公司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反击我们,而不是解决本身存在的问题,越可能表明我们指出的问题确实存在,而股价可能继续下跌。”DanielYU告诉记者。

    不过,恶意做空的案例同样不少。不少做空报告漏洞百出,甚至缺乏常识。“有些投资者不看做空报告的内容,也不追究这些内容的真假。做空报告一旦发出,就本能地仓皇出逃。不少做空机构正是利用投资者的这种恐慌情绪。有些做空机构刻意夸大事实,甚至虚假陈述,对上市公司进行恶意做空。”某大型基金从事港股投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匿名分析针对中国信贷发布的第二篇做空报告为例,匿名分析指出,中国信贷去年耗资5.6亿元收购上海即富35%股权,而实际收购价格仅为295万元。彭耀杰指出,这295万元实际上是为满足内地法规搭建VIE架构的费用,而匿名分析却将这295万元等同于收购价格。“这种缺乏常识的指控只有两种可能,或者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或者是故意误导投资者。”

    香橼则因为恶意做空而遭到香港证监会的处罚。2012年6月,香橼创始人AndrewLeft发布报告称,恒大地产存在会计欺诈和报表不实等问题,并利用会计手段掩盖其资不抵债。当日,恒大地产股价暴跌20%。2016年8月26日,香港证监会审裁处裁定,AndrewLeft的上述指责属虚假陈述并具有误导性,可能引起一般投资者的恐慌。

    香港证监会审裁处认为,AndrewLeft在完全不了解香港会计准则、未经与会计专家查证这些指称或寻求恒大意见的情况下,罔顾后果或疏忽地作出这些指称。香港证监会审裁处最终裁定,5年内香橼创始人AndrewLeft禁入香港市场,并勒令AndrewLeft交还做空恒大地产获取的160万港元利润。

    做空机构日渐增多,良莠不齐做空行为已引起业内的警惕。早在2012年,创新工场CEO李开复等61名投资者和企业家通过联名信的方式谴责以香橼为主的做空机构。李开复指出,过去几年,做空机构依据事实对不诚信的企业打假,确实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但不少做空机构为单纯追求快速致富而“变了味”。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香港市场的卖空制度最早始于1994年,卖空制度中融券的环节采取与美国类似的市场化分散授信模式,即不安排专门机构对融券规模进行控制,由市场中分散的证券金融机构通过借贷、互换等方式完成。

    与美国等其他成熟市场相比,香港对于卖空一直实行严格的监管。特别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全面加强了对卖空的监管,包括限制可卖空证券范围、恢复卖空提价规则、严防无担保的“裸卖空”等。2012年6月,设立了淡仓申报制度,对机构持有超过公司股本0.02%或3000万港元的卖空仓位,要求申报并集中披露,继续完善卖空监管制度。

    以“裸卖空”为例,香港证监会规定,严禁没有预先借入证券的无担保卖空。“裸卖空”可能会在市场产生大量虚拟的证券供应,使得价格信号失真。因此,港股市场严格要求投资者在卖空前与券商等机构签订有效的股票借贷或互换协议。“裸卖空”最严重会被定为刑事犯罪,最高罚款10万港元及两年监禁。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