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港股做空机构套路 “啄木鸟”还是“吸血鬼”(2)

    上市公司多策略应对

    随着港股市场做空机构进入空前活跃期,相关公司严阵以待,通过种种方式与做空机构展开激战。在控股股东、国际大行的力挺下,与对冲基金、券商等做空机构对决。实际上,形成了各大机构混战的局面。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做空机构发布做空报告后,如果股价大幅波动,第一时间申请停牌成为“标准动作”,并通过澄清公告对做空报告的指控进行回击。以中国信贷为例,“去年12月13日第一次遭遇匿名机构做空的时候,公司立即向港交所申请停牌。”彭耀杰告诉记者,随后公司专业团队花费整整一周时间准备澄清公告,并在12月21日发布公告。

    如果做空报告没有引起股价大幅波动,停牌就不是“上策”。正常交易反而能向市场传达上市公司对自身的信心,安抚恐慌情绪。彭耀杰对记者表示,“今年5月10日,匿名分析发布第二篇针对中国信贷的做空报告,而公司刚刚发布一季报,亮丽业绩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做空报告的冲击。这时候不停牌也向市场表明我们没有问题。”

    除了“标准动作”,部分公司通过系统性手段来应对做空机构。丰盛控股执行董事王波表示,正考虑成立一只反沽空联盟基金,为一些遭遇沽空的企业提供缓冲。目前已有一些投资机构、上市公司表示兴趣,丰盛控股将大力推动成立这个基金。丰盛控股愿意拿出部分资源、资本和经验,帮助一些被恶意沽空的中资公司渡过难关。

    有的公司寻求与做空机构正面接触。以丰盛控股为例,公司在澄清之余,邀请Glaucus以及其调研总监SorenAandahl来公司南京总部参观,更好地了解公司战略、业务布局及经营状况。2015年8月,中国忠旺遭遇DupreAnalytics做空后,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透露,曾尝试接洽这家沽空机构,但无法取得联系,更呼吁媒体为双方“牵线搭桥”。

    控股股东等重要股东增持,同样能向市场注入信心,协助上市公司击退做空机构。去年12月16日和12月19日,浑水连续发布两篇做空报告,直言“辉山乳业价值为零”。对此,辉山乳业停牌进行澄清。而公司控股股东杨凯在资金链高度紧张并逼近75%持股比例上限的情况下,耗资1.27亿港元两次增持公司股票。最终,辉山乳业的股价12月16日下跌2.14%,12月19日上涨1.82%。

    在上市公司遭遇做空机构狙击时,国际大行的态度尤为重要。这也是做空机构不敢轻易做空蓝筹股的重要原因。在大蓝筹瑞声科技遭遇GothamCityResearch做空并出现股价大跌后,花旗向客户发出信息,维持“买入”建议。花旗指出,瑞声科技在声学及触控产品享有高毛利,乃因其在这方面供应处于支配地位。瑞声是符合苹果公司要求、能供应声学及触控产品的3家公司之一,有较佳的议价能力。

    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国际大行的联手反击下,对于做空机构而言,做空成为一场“刀口舔血”的游戏。相关公司遭遇做空后,如果股价在一定时期内没有大幅下跌甚至不跌反涨,做空机构以及对冲基金的收益将大幅缩水,甚至可能遭受重大损失。事实上,这种戏码已屡次上演。以中国信贷为例,去年第一次遭遇做空并复牌后,公司股价当日暴涨22.54%;此后股价一路上涨。

    4月25日,Glaucus发布了针对丰盛控股的做空报告,其股价大幅下跌11.89%。丰盛控股随后停牌。5月2日,丰盛控股发布澄清公告反驳Glaucus的指控。5月4日复牌后,丰盛控股股价大涨17.46%,次日再涨14.86%。目前丰盛控股股价基本企稳,做空机构也因此将遭受损失。

    长期停牌也可以成为对抗做空机构的一个工具。“做空机构的收益风险主要取决于杠杆率、股价波动幅度以及平仓所需要的时间。”DanDavid表示,由于港交所对停牌时间并无严格规定,上市公司停牌时间可长达数月甚至数年。这将导致做空机构无法平仓并将承担高额的利息费用。以汉能薄膜发电为例,2015年遭遇做空机构做空后已停牌至今。

    浑水创始人CarsonBlock表示,港交所上市公司的停牌时间可长达数年之久,投资者在停牌期间不能卖出所持的股票,对于借股票做空的机构而言成本高昂。其中,2014年遭遇浑水做空后,奇峰国际便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此外,做空的流动性风险不容小觑,甚至可能面临“轧空”踩踏。中金公司认为,一旦做空情绪出现逆转,可能触发空头大量回补,形成空头回补——股价上涨——更多空头平仓的循环;甚至出现踩踏情况,在流动性紧缺时不得不以高价平仓,造成高额损失。同时,由于卖空提价法则的要求(卖空价不得低于当前最佳卖盘价),在股价暴跌时卖空交易难以完成。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