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材行业迎需求修复期 两个变化值得重视

    水泥淡季继续回落,玻璃价格较为平稳。截止到7月22日,已有9家水泥玻璃公司披露了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清一色的大幅预增,剔除掉基数效应,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绝对值也较高(天山股份和冀东水泥大增主要因为去年基数低,扭亏为盈),为什么水泥玻璃公司业绩增速和绝对值都有这么大的好转,好转背后的驱动因素有什么差异,下半年会怎么演化?

    建材行业迎需求修复期
    建材行业迎需求修复期

    首先,从量价角度来看,玻璃行业由于区域分化并不明显,玻璃行业上半年经历了“量价齐升”态势,价格环比虽然没有上涨,但是一直维持在高位;水泥行业上半年经历了“量缩价升”态势,价格环比涨幅很小,但是也一直维持在高位;由于水泥区域性很强,分区域来看,有两个明显特征,首先宁夏、西藏、安徽、广东、云南上半年“量价齐升”(上半年水泥产量增速前五名,西藏价格同比有下降,是因为一直在超高位置740元/吨),其次内蒙古、京津冀、甘肃、东三省、湖南是上半年水泥产量增速末五名,湖南体现出正常的“量价齐跌”,但是内蒙古、京津冀、甘肃、东三省出现“量跌价增”,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地区尤其京津冀、东三省、甘肃区域供给格局高度集中。

    整体而言,上半年行业整体需求仍不错(除了部分地区,东三省这几年一直不好,京津冀由于环保原因,甘肃由于反腐原因),需求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房地产;由于供给端集中度较高,而部分需求不好的区域价格表现也很坚挺。

    其次,对于价格周期型行业而言,企业盈利最容易超预期来自于价格维持在高位(并不是价格环比大幅上涨)阶段。以2008-2011年的祁连山、宁夏建材为例,水泥价格上涨阶段主要出现在2008年2-3季度,随后2008年四季度-2011年2季度,价格一直在高位震荡,驱动了祁连山和宁夏建材2008-2010年业绩持续高增长。

    最后,展望下半年,两个变化值得重视:一个是需求端,过往周期规律的经验失效,本轮地产周期被拉平拉长,使得下半年行业基本面的预期发生修正,下半年行业需求不会差(按照之前的经验将往下行);二是供给端,行业集中度提升使得大企业话语权加强,同时环保趋严小企业经营困难带来阶段性供给收缩。

    维持之前判断,3季度行业将是修复需求和供给预期差的窗口期,我们继续看好:对于周期股而言,短期迎来预期差修复,重点关注业绩超预期、PB估值较为合理的品种——祁连山、宁夏建材、海螺水泥、旗滨集团、华新水泥。

    对于成长股而言,由于宏观经济/行业需求平稳,优质公司业绩的中期延续性更强——下半年看好北新建材、兔宝宝、康欣新材,伟星新材、东方雨虹;看好三棵树的跨年度机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房地产政策大调整、大宗商品价格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