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将建充电设施智能平台 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

    23日从浙江省能源局获悉,浙江已建成充换电站599座,充电桩13185个,整体车桩比达到3:1,每3辆电动汽车就有一个充电桩。浙江还建成全省统一、公益和非营利性的充电基础设施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资源的互联互通。

    建充电设施智能平台
    建充电设施智能平台

    “按照规划,到2020年,浙江需要具备满足23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能力,这使得浙江要完成建设集中式充换电站800座以上、分散式充电桩21万个以上。”浙江省能源局局长吴胜丰表示,未来电动汽车巨大的充电需求,要求充电服务资源必须进行全面整合。

    面对充电基础设施与普通电动汽车用户的信息不对称,浙江省从2016年开始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联盟为纽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为主体实施的平台。

    “充电基础设施智能服务平台既能为政府提供充电服务监管,为运营商提供智能在线运营服务,又能为电动汽车客户提供一体化、全方位自助服务,将带动形成整个电动汽车公共服务圈。”国网浙江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总经理朱枫说。

    对于普通电动汽车客户来说,充电资源的互联互通将为其查找和使用充电桩带来便利。据了解,平台建成后,客户可以基于平台开发而来的APP应用快速查询附近的充电桩位置、充电桩工作状态,并导航到指定充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