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行业淡季来临压力上升 关注两类投资机会

    4月经销商库存系数进一步上升至1.92,淡季来临行业压力上升。根据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4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2,同比上升25%,环比上升16%;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汽车淡季来临压力上升
    汽车淡季来临压力上升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截止4月底企业库存较年初增长11.7%。考虑二季度逐步进入行业淡季、产业链库存上升,我们预计二季度整车厂有望主动调整生产节奏,汽车销量增速有望进一步放缓。

    低估值确定性的龙头享受估值溢价。汽车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高分红高股息率安全边际高。龙头之间的分化亦较明显,其中有业绩增长的行业龙头享受溢价。如:上汽集团当前估值为2016年静态PE9.6倍,处于历史平均估值区间的上部;受益于自主品牌销量快速增长,公司盈利水平有望维持较强(ROE15%以上),分红率亦有望维持较高水平(分红比例50%以上),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公司估值享有确定性溢价。

    零部件行业整体盈利维持较高增长。2017年一季度零部件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同比+36.0%,环比-4.5%),净利润111亿元(同比+37.1%,环比-5.9%),一季度毛利率18.9%,与去年同期持平;销售费用率3.7%,与去年同期持平;管理费用率7.2%,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关注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的成长性零部件龙头。近期我们密集调研汽车零部件公司,我们发现优秀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持续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主要驱动力来自于:1)不断开拓新客户;2)不断开发新产品;3)逐步进入海外市场。其背后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1)强大的研发实力,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2)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保障了产品竞争力。从当前估值水平看,很多具有成长性的细分市场龙头处于合理水平(净利润复合增速20-30%以上,2017年PE不到20倍).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年汽车销量增长4.6%,分季度看增速前低后高,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关注两类投资机会:1、优秀的汽车零部件龙头,关注星宇股份、精锻科技、东睦股份、万里扬、华域汽车、福耀玻璃等;2、业绩确定增长的低估值龙头享受估值溢价,推荐长安汽车、广汇汽车,关注国机汽车、上汽集团。

    风险因素:汽车行业销量不达预期;终端库存高企、价格大幅下降,侵蚀行业盈利;新能源汽车推广等进程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