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月走势“苦中带甜” 3000点一线或是大盘生命线

    五月份历来是投资者期待的一个月,18年前著名的“5·19”行情在一些老股民的脑海中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当年(1999年)股市在深发展(现名平安银行)、深科技、清华同方(现名同方股份)的带领下爆发了一波升势凌厉的上涨行情。

    3000点一线或大盘生命线
    3000点一线或大盘生命线

    沪综指在短短7周时间,从1047点飙升至1756点,涨幅接近70%,很多个股价格在短短的三十二个交易日翻了两倍。深发展从12.16元涨到29.4元,深科技从14.55元涨到42.81元,清华同方从24.85元升至68.09元。有只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天大天才(现名鑫茂科技)股价从18.4元炒到41.8元,很多股民从中赚了不少钱,给该股取了个悦耳的名字“天天发财”。

    另外有个不得不提及的大牛股综艺股份:1999年5月19日启动价格10.5元,一路高歌猛进,涨停连连;不理会大盘的回调,9月初10送5,继续上涨,到第二年2月股价最高64.27元(复权价格高达96元)。这就是著名的“5·19”行情。有了这段美好的记忆,以后每年的五月,大家都喜欢猜测和讨论:五月份有没有行情?有没有“红五月”?

    今年五月份的走势有点“苦中带甜”。苦的是:行情延续了4月中下旬的跌势,沪综指从3295点跌至3016点,跌幅近10%,个股普遍回调20%~30%。甜的是:股指在3016点获得多方一致认可,开始强劲反弹,有止跌企稳迹象。笔者认为3016点就是近期的低点。如果击穿3000点,很可能就是诱空,原因分析如下:

    1,政策面不支持股市大跌。清理整顿市场,是为了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对市场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2,经济数据持续改善,PMI连续9个月在荣枯线上方,说明经济在慢慢恢复活跃。

    3,上证指数在整数关口,必然有重兵把守。2005年的1000点,2014年的2000点,今年的3000点。

    4,金融股下跌空间非常有限。银行股:少数新上市的地方银行股价偏高,PE在20~40倍,多数银行股PE仅5~7倍;券商股:很多已经回落到2638点附近对应的价格区间,风险基本释放完毕;保险股:最近明显强于大盘,创出新高。

    5,创业板创了近两年的新低,风险释放告一段落,对主板市场影响越来越小。

    接下来该如何操作?笔者建议投资者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股票,做好计划和风险控制,不能盲目地追涨杀跌。保守型投资者,可以关注低市盈率高股息率的个股,如工商银行;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关注50ETF和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如五粮液;激进型投资者,可以关注雄安概念股、“一带一路”相关个股,如中化岩土、银龙股份;短线投资者,可以关注有送转的小盘次新股,如中装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