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圆通速递否认借壳 并购是为公司国际化基础

    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进一步扩张的资源之后,中国的快递企业开始选择不同的方式启动国际化的引擎,并购则成为最有效率的一种方式。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圆通,600233.SH)于5月16日在香港宣布将以总价约10.4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先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先达物流,06123.HK)现有发行股本约61.87%,实现控股并计划将其打造成为唯一的海外业务拓展平台。

    否认借壳

    “并购是为了构建公司国际化的基础,先达已经具备了圆通走向国际化的人才和文化资源,马上可以为我所用,如果打造一个新平台,投入和耗费的时间会远远增加。”圆通董事局主席、总裁喻渭蛟5月16日在香港接受专访时,对于此番控股先达物流的目的做了详解。

    圆通速递否认借壳
    圆通速递否认借壳

    先达物流主营航空货物运输代理、海运及其他物流服务,目前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在全球拥有51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国际航线超过2000条。

    因为有了此前通过借壳在A股上市的成功经验,此番并购先达物流的举措也曾被外界认为有借先达物流香港上市平台拓展融资渠道的考虑。

    “钱并不是制约我们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国际业务的能力。”圆通副总裁、董事局秘书朱锐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几大民营快递企业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实现竞争层级的跳跃之后,募集和有效利用资金进行战略和业务的布局便成为快递行业下一阶段竞争的关键,因此几大快递上市公司也各自通过不同的方式发挥着资本市场的效能,比如融资。

    圆通去年底曾计划在A股非公开发行以募资85亿元,筹措资金主要用于多功能转运及仓储一体化项目、转运中心以及航空运力提升、城市高频配送网络等项目。

    但中国证监会在今年2月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件进行修订,同时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提出将“进一步规范募集资金投向,继续加强监管理财产品等资金参与非公开发行认购”,这也直接导致圆通的融资计划不得不搁浅,并在4月27日发布公告宣布终止非公开相关事宜。

    时隔不到两周圆通便公开宣布了对先达物流的并购计划,因此才有对其是否进一步借壳港股上市公司进行融资的猜测。

    “我们资金很充裕,目前账上有60亿资金,并购完全是考虑到国际业务发展的需求,当时募资主要是有一个大的计划,后来一方面是国家政策调整,另一方面是我们自身业务方向的调整,”喻渭蛟对记者表示,“圆通将以香港为基础打造多式联运的公共平台、业务进出口的国际转运枢纽、圆通国际的总部所在地及圆通牵头的全球包裹联盟(GPA)总部所在地。”

    圆通方面表示,其国内网络与先达物流的国际网络将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双方将基于圆通的国内网络、先达物流的国际航线覆盖以及海外网点形成海、铁、陆、空多式联运服务能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