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燃冰概念股集体走高 哪些产业有望受益?

    19日讯,周五可燃冰概念股集体走高,截至发稿,中海油服、海默科技、博迈科、石化机械、惠博普、潜能恒信等涨停,海油工程、杰瑞股份、恒泰艾普、中集集团等个股纷纷大涨。

    可燃冰概念股集体走高
    可燃冰概念股集体走高

    消息面上,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18日在南海宣布,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什么是“可燃冰”?

    公开资料显示,可燃冰是一种把天然气包裹在冰状晶格下的固体晶体物质,多为白色、淡黄色、琥珀色和暗褐色。由于含有大量甲烷气体,可燃冰极易燃烧。

    可燃冰具有能量密度高、占用体积小的特点,在同等条件下,可燃冰燃烧产生的能量比煤、天然气、石油要多出数十倍,而且燃烧后不产生任何残渣和废气,避免了污染问题。据了解,1立方米可燃冰可以分解释放出160立方米以上天然气。同时,可燃冰资源量大。据估算,在世界各大洋中,可燃冰的总资源量是全球已知煤、石油、天然气总储量的2倍。

    由于储量巨大、高效清洁、燃烧值高等特点,使得可燃冰被誉为21世纪最具商业开发前景的绿色清洁战略能源,成为各国竞相研究开发的热点。权威报告称,我国可燃冰的总资源约是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等资源量总和的两倍,按当前的消耗水平,可满足我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

    哪些产业有望受益?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由于可燃冰多数分布于海底,因此海上钻采设备将主要受益。此外可燃冰开采增加天然气供给,有望降低天然气使用成本,天然气使用比例进一步提高,下游应用设备受益。从目前发展趋势,海上开采向深水、超深水发展,开采可燃冰将增加对深水钻井平台需求。此外可燃冰开采需要运输回大陆,而资源输出国家还会将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出口。在近海领域开采能够铺设海底管道输送,但在远海则必须依靠浮式天然气液化设施FLNG液化和LNG船运输。

    因此,招商证券认为从主题投资角度建议关注杰瑞股份(海上钻井设备油田服务)、富瑞特装(LNG应用设备)、吉艾科技(测井设备)、中集集团(海洋工程)、中国重工(海上钻井平台)和中国船舶(LNG船)。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指出,中长期看好上游勘探开发。我国《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已明确天然气的主体能源地位,力争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比提高到10%,可燃冰的开发将加大天然气的供给,有望推动我国非常规油气的开发投资的增长。

    张学指出,目前可燃冰开采商业化仍处在研究阶段,且由于开采成本高,短期内大规模开发可能性较低,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但考虑到可燃冰储量丰富,未来有改变全球能源供给的可能性,长期来看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大幅受益。由于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海底,未来海上油气钻采设备及服务厂商有望首先受益,推荐石化机械、海油工程、杰瑞股份、纽威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