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5个行业跑赢大盘 机场板块涨幅32.95%居首

    统计显示,在100多个申万二级行业中,仅25个年内涨幅跑赢大盘。其中,涨幅最大的竟然是冷门的机场行业,涨幅高达32.95%。港口、水务行业年内涨幅均超过20%,分列第二、第三位。此外,白色家电、饮料制造、电子制造、保险、水泥制造等行业年内涨幅均超过10%。

    25个行业跑赢大盘
    25个行业跑赢大盘

    从某种程度上说,上述25个行业可称做是A股今年以来的龙头行业。接下来,需要进一步甄别这些龙头行业上涨的驱动因素。梳理发现,港口、水务、水泥制造、环保工程及服务、金属制品、专业工程、其他建材等行业,主要是由于概念炒作带来的行业上涨。比如港口龙头珠海港,是粤港澳大湾区概念龙头;另外,水务行业、水泥制造等行业龙头,则是隶属于雄安新区概念或者一带一路概念。

    一些龙头行业中龙头股涨幅太小的也剔除掉,比如房屋建设行业,龙头股中国建筑仅上涨3.84%,难言龙头风范。经过一轮筛选后,剩下14个龙头行业。不过,即便龙头行业,个股也涨跌不一,选错了股票,也可能造成损失。以银行股为例,涨幅最大的招商银行,年内涨幅高达14.72%,而同期民生银行跌幅则达到了13.22%,反差巨大。可见,在一个以存量资金为主博弈的交易市场,只有锁定龙头股才能够大概率实现超额收益。在这14个龙头行业中,选择每一个行业涨幅前三名的股票(同时需满足涨幅大于大盘),以备龙头一、龙头二、龙头三之间出现龙头股切换时考察。

    经过筛选之后,14个行业合计有38只股票入选。记者对其中部分涨幅较大的股票进行二次更细分行业梳理及上涨因子分析,涨幅第一的赣锋锂业属于锂矿龙头(龙头二天齐锂业);涨幅第二的海康威视,隶属于安防龙头(龙头二大华股份)。

    涨幅第三的蒙草生态,属于PPP+环保等多重概念的龙头(龙头二东方园林、棕榈股份);华灿光电受益于本轮LED行业涨价潮(龙头二三安光电);国光电器则身兼多重火爆概念,苹果概念、锂电池概念、特斯拉概念等;老板电器为白色家电龙头,华帝股份个股涨幅也超过40%;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等机场股票受益于免税招标,在低估值稳增长的基础上加大了盈利增长预期;京东方A是OLED龙头股;泸州老窖、五粮液、伊力特等个股为白酒股龙头;安洁科技等个股则是苹果概念龙头。

    此外,航空、银行、保险、医药、汽车等行业龙头股,则属于稳健增长的防御型行业,较大程度受益于市场风格的转换。

    尽管已经做到申万二级行业细分、概念细分,但仍会有一些更小细分行业及概念的龙头股遭到“忽略”。为了寻找到更多的细分龙头,不妨筛选出年内涨幅超过30%但没有进入上述行业或概念的股票,以期对可能遗漏的龙头股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充。

    基于基本面的龙头股筛选,记者发现21只年内涨幅超过30%的股票有超过5家机构对其今年业绩进行预测。永辉超市有20家机构预测了今年的业绩情况;索菲亚、安琪酵母均有19家机构预测了今年业绩情况。这种预测机构较多的龙头股,其成为细分龙头的可能性也越高。

    从预测今年的净利增长情况看,中际装备(光模块龙头)、诺德股份(锂电铜箔龙头)等个股净利增速有望超过2000%;雅化集团(锂矿龙头)、大唐发电(火电龙头)、梅安森等个股净利增速均有望超过100%。从今年预测市盈率角度看,新城控股市盈率8.53倍,位居榜单最低,博汇纸业、万华化学等个股市盈率在12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