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的何享健巨额套现 美的信息披露隐藏忧患

    根据深交所5月15日披露,何享健5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美的集团3232.84万股,占总股本0.5%,减持均价为每股34.68元,套现金额超过11.2亿元。换句话说,何享健减持3天后,套现11亿元的信息才公之于众。

    美的何享健巨额套现
    美的何享健巨额套现

    就在美的集团之前,安防行业的龙头股大华股份(002236.SZ)5月11日也遭控股股东减持7375万股,套现金额亦近11亿元。与何享健减持不同的是,大华股份提前披露了减持计划。此外,云南白药(000538.SZ)、网宿科技(300017.SZ)等公司的重要股东日前也披露了各自的减持计划。

    重要股东乃至控股股东巨额套现,是否需要提前披露,以及是否存在短线交易,引起市场广泛争议。公开信息显示,何享健和美的集团此前均未披露减持计划,何享健2016年4月进行大笔增持时,同样存在未事先披露的情况。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发现,各方对于何享健和美的集团究竟是否存在信披违规存在不同意见,也凸显相关监管规定仍有待继续完善。

    巨额套现

    根据深交所大宗交易记录,何享健的减持均由招商证券佛山季华五路营业部卖出,分13笔进行,最大一笔为750万股。

    美的集团一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何享健通过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美的控股”)持有美的集团22.44亿股,持股比例为34.71%,何享健本人直接持有7733万股,持股比例为1.2%。此次减持后,何享健直接持股比例降至0.7%。

    作为行业龙头,美的集团、大华股份等历年业绩表现稳健。2017年一季度,美的集团营业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55.85%,实现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11.4%。而在2016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1590亿元、146亿元,同比增长14.88%、15.56%。

    大华股份也表现不俗。2017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48.57%,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33.26%。而在2016年,其营业收入达到133亿元,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33%。

    而就在此前一年,何享健曾大幅增持美的集团。根据深交所信息,2016年4月27日、28日,何享健分别增持2055万股、2790万股,合计增持4845万股,增持比例1.15%,增持均价30.78元、30.98元,耗资接近15亿元。

    由于何享健增持后,公司进行过“每10股派现1.2元转增5股”的分红方案,其持股成本大幅降低。而作为行业龙头,美的集团2017年以来涨幅接近30%,何享健此次减持,相比一年前的增持成本,获得的收益超过80%,可谓是高位套现。

    增持后不久便减持,还获得巨额利润的情形有不少先例。2017年3月14日,海信电器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电子”)通过大宗交易减持587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45%,套现金额约1.1亿元。减持后,海信电子持有其6543万股,持股比例为5%,仍为第二大股东。

    海信电子减持后,随即被上证所问询,要求就减持是否构成短线交易进行说明。公开信息显示,海信电器控股股东海信集团2017年1月9日曾增持233.2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18%,增持后持股39.53%。海信电子的减持,距海信集团增持只有两个月。

    海信电子与海信电器同受海信集团控制。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海信集团持有海信电子32.36%股份,海丰公司持有16.75%,海信集团董监高、上市公司董监高分别持有17.63%、1.05%,骨干员工合计持有32.21%,两者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此事曝光后,引起市场广泛质疑。对此,海信电子称,海信集团1月9日买入并未卖出,海信电子卖出前六个月内并未买入,海信集团公司与海信电子两个主体均不存在短线交易。

    白马股频遭股东减持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最近几个月来,遭到股东减持的白马股并非只有美的集团。除了家电板块,食品、智慧城市、医药、锂电池等多个板块的龙头股、白马股,均遭到股东大幅减持或计划进行减持,其中包括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大华股份、网宿科技、天齐锂业等多家上市公司。

    贵州茅台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证金公司持有其2540万股,持股比例为2.02%。而在2016年底,证金公司持股数量为2948万股,持股比例2.35%,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减持了408万股。此外,泸州老窖也遭到证金公司减持,2016年年报中,证金公司持有泸州老窖2481万股,持股比例1.77%,但到了今年3月底,证金公司已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