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酷派深陷裁员风波 能否转型成功还有待观察

    曾享有国内手机“中华酷联”四大天王之一美称的酷派集团,在2012年登上顶峰继而开始走下神坛后,如今又深陷裁员风波。5月15日,酷派被爆已通知今年校招的300名左右应届生解约事宜,理由为公司业绩不好,已无力承担这些新录用的毕业生。消息一出,立即引发酷派内部及舆论广泛讨论及关注。

    酷派深陷裁员风波
    酷派深陷裁员风波

    对此,记者16日从酷派方面获悉,酷派目前确有解约一事,主要与公司正在实施的战略转型有关,但是具体解约人数可能不及300人,因去年公司共签约260位左右应届毕业生,而这次解约也并非全部解约,一些符合海外市场职位的人员将被保留。另外,此次解约,为有偿解约,之前签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补偿3000元,研究生补偿4000元。

    酷派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年初以来,酷派经营方面确实不乐观,甚至大幅亏损,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去年及今年年初管理层换血后,今年年初公司各部门便具体执行转型,包括对原有产品进行折价、亏本出售,清库存,同时转型后的新手机又还没有及时面市等。

    尽管酷派至今因审计补交材料等原因仍未披露2016年年报,但按照公司此前预计,2016年度公司将亏损30亿港元,同时据其最新业绩报告,今年一季度,酷派约亏损4.6亿港元,并预计2017年上半年整体亏损8亿港元,营收同比下滑50%。

    事实上,成立于1993年的酷派,其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2年,酷派转型进入手机领域,2012年,公司销售额破百亿,雄踞全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三。但好景不长,2015年酷派全球市场份额已缩减至4%,2016年在这仅剩的4%基础上酷派又出现了高达44%的下滑,市场份额进一步缩减。2014年,酷派创始人郭德英便有心为酷派寻找接盘者,先后与360、乐视擦出火花,不断谋求转型但并不成功,业绩逐年下滑。去年6月,乐视通过增持10.47亿港元,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

    乐视上位后,去年8月酷派创始人郭德英便宣布卸任,随后贾跃亭任董事长,而后任命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出任酷派CEO,全面负责酷派业务。另外,酷派原元老级人物、总裁李斌也于2017年3月宣布辞职。目前酷派最新董事会名单中,6人有5人来自乐视体系。根据刘江峰到任后的设想,酷派将转型升级为以硬件为用户入口及节点的互联网生态公司。

    事实上,酷派实施转型后,在清理原有手机库存的同时,已经陆续推出了与以往定位不同的手机。比如5月10日,酷派推出怪兽级游戏手机酷玩6,在此之前,酷派还曾推出生态手机Cool1dual、音乐手机改变者S1。

    “手机研发生产周期大概6-8个月,公司新的研发团队去年年底开始陆续进入公司,如进展顺利,今年6月份公司转型后全新系列手机将陆续面市。”酷派内部人士透露,未来酷派将主攻手机细分市场,推出聚焦于游戏、音乐、拍照三细分市场的系列手机。

    刘江峰近日也公开表示,当前酷派已经从基因上发生了改变,只有深耕垂直细分市场,得到用户认可,才能实现品牌与产品的多维度发展。根据他的设想,希望未来五年带领酷派实现手机销量过亿,重回行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