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价格波动预测:进口煤政策成影响煤价焦点

    中国进口煤量经历了2014-2015年连续两年回落,2016年在国内供给侧偏紧的背景下出现25%的增幅,今年1-4月份进口量增幅更是达到33%。国内煤炭企业对加大力度限制进口煤的呼声从去年至今从未消失。5月10日,相关部门召开会议指出要坚决控制劣质煤进口,又一次表明政府控制进口煤的态度。

    进口煤政策成煤价焦点
    进口煤政策成煤价焦点

    据了解,目前我国控制进口煤,主要通过相应质量标准和进口关税等途径。

    质量标准方面,主要依据是2014年9月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对商品煤的灰分、硫分及微量元素做出的相应规定,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有因为质量不符合要求而遭退回的现象发生,进口企业通过采购市场认可度比较高且满足质量要求的品牌煤来规避风险。

    进口关税方面,2014年10月15日起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但包括在内的东盟十国仍享受零关税的优惠,澳大利亚与中国自由贸易协定也于2015年12月20日生效,在随后两年内动力煤和炼焦煤的进口关税逐步取消,截至目前中国煤炭进口量的71%不受进口关税限制。

    实际上,通过控制进口煤质量和恢复关税限制进口煤,收效甚微,中国进口煤量在2014、2015年两年间出现回落,也主要是国内需求走低所致。进口煤的控制,目前主要通过延长进口煤通关时间、约谈电力企业减少、放缓进口煤采购等手段实现,但非长久之计。

    综合来看,继续增加关税可能性较小,继续提高商品煤质量标准是可行路径,但真正实行起来面临较大压力。且目前市场缺乏对劣质煤的统一定义,难做到针对性限制。目前国内煤炭价格开始回落,但仍处高位,供应恢复刚刚启动,且社会库存偏低,如果限制进口煤,则需加大国内矿井的投放力度以保证供应稳定,这对政策调控节奏和力度是一个考验。煤炭价格波动预测,应充分考虑此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