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成全年“拐点”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显示,虽然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上扬,但住宅投资增速在2016年8月后时隔9个月再现放缓迹象。具体来看,1月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3%,增速环比上调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8671亿元,增长10.6%,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增速成拐点
    房地产投资增速成拐点

    对此,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回升态势,再创两年以来新高。开发投资增速超预期增长,主要基于持续的销售火热使得企业“不差钱”,而土地和开售存货严重不足,亟需补充库存,因而开工面积增速和土地购置等指标持续趋好。

    杨科伟表示,虽然1月至4月投资增速涨幅明显,但就单月来看,4月环比下滑10.6%,降幅进一步扩大,热点城市紧缩调控对市场的影响逐步显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1月至4月房地产销售数据涨幅连续放缓,4月单月成交涨幅首次回落到个位数。

    数据显示,房地产销售面积和成交额已连续两月回落。1月至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416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增速环比下调3.8个百分点。销售额33223亿元,增长20.1%,增速回落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4月单月新开工面积增速依然维持10%以上,说明开发企业对市场未来仍旧乐观。”杨科伟说,在当前市场普遍“量跌价涨”的背景下,房价预期仍未变。

    综上所述,张大伟预计,从去库存政策看,预期2017年整体三四线楼市政策将依然宽松。但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完成了去库存任务,预计后续政策仍持续加码,市场涨幅趋势逐步放缓。

    杨科伟也认为,考虑到“销售—投资”传导的滞后性,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会逐步放缓,二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增长或将成为全年走势“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