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待挂牌企业大幅回升 券商接项目更谨慎

    待挂牌企业大幅回升

    今年早些时候,新三板申报挂牌企业数量持续减少,最低时不足600家,期间多个交易日出现“0挂牌”现象。而现在,这一情况似乎得到扭转,在刚刚过去的4月,新三板申报挂牌企业数量出现了明显回升。

    新三板待挂牌企业回升
    新三板待挂牌企业回升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5月5日,新三板共有862家待挂牌企业,其中4月份前由全国股转公司受理的企业390家,4月份新增受理的企业多达472家。

    在862家企业中,目前有451家处于“待反馈意见”状态,其余为“落实反馈意见”或“反馈意见回复审查状态”。从受理时间来看,4月26日-28日最多,4月28日为4月份最后一个工作日,全国股转公司受理的企业高达281家。

    自2016年12月以来,新三板申报挂牌企业数量持续减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初,新三板共有待挂牌企业1403家,到今年1月初,这一数字减少到1138家;此后2月、3月、4月待挂牌企业数量分别为995家、756家、658家,持续减少。此次待挂牌企业数量大幅回升,系近5个月来首次。

    有券商认为,待挂牌企业数量增加,与企业对今年新三板出台利好政策的预期提高有关,也有相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时间影响。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申请新三板挂牌企业须有2个完整会计年度的运营记录,提供两年一期的审计报告,财务资料有效期为最近一期审计截止日后6个月,申请挂牌公司提交申请文件时,财务资料有效期应不短于2个月,否则可能需要补充审计。

    按照规定,申报挂牌企业2016年度财务报表的有效期到6月底为止,部分企业扎堆在4月底前申报,以避免可能面临的补充审计。此次申报挂牌企业数量回升,或将扭转今年以来挂牌企业数量持续下降的现状。

    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持续走低,3月份共有266家企业挂牌,4月份仅有90家企业挂牌;而2016年3月和4月分别有523家、596家企业挂牌。

    多数新增企业规模较小

    在4月份新增排队企业数量大增的同时,新增企业的规模又是另一番景象。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例,今年4月份新增的排队企业中,共有68家来自该行业。

    记者统计发现,68家企业2016年平均营业收入为4592万元,平均净利润为545万元。其中净利润超过1000万的仅有8家,而净利润在500万元以下的多达43家,占比超过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部分新增排队企业营收规模偏小,但记者所调查的企业,基本都符合全国股转公司制定的相关标准。

    2016年8月,全国股转公司在相关会议上提及,待挂牌的科技型创新型行业,两年一期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将列入观察名单,要求出具期后报表;研发型企业如没达到营收1000万元的,需要净资产3000万-5000万元规模,以支撑研发期经营。

    仍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例,在上述68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中,虽然有多家企业2016年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但“两年一期”营业收入相加,最少的也超过1000万元,达到了全国股转公司的标准。

    在此次新增申报企业中,出现了北京天远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远三维”)的身影。其母公司先临三维(830978)也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于2014年8月8日在新三板挂牌。

    2016年11月5日,先临三维公告,旗下两家子公司天远三维、捷诺飞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公司认为,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希望借助新三板增加公司资产的流动性,提升公司资产价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