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投行金立群:亚投行仅是“一带一路”项目合作伙伴

    “在座的都是我的老板,因为你们所代表的国家是我们银行的股东。”5月14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分论坛上很幽默地说道。他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项目与亚投行的异同之处。

    亚投行仅是合作伙伴
    亚投行仅是合作伙伴

    他解释道,之所以选择这个话题是因为他发现还有人有一些误解。他刚刚从华盛顿特区和纽约市回来,终于有人跟他说,“我现在知道了亚投行不是中国的银行!”对此,金立群称,“谢天谢地!经过了过去三年,我接受了这么多采访,写了这么多文章,终于有人跟我说这句话了。”

    金立群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国际合作倡议,而亚投行是一个国际机构,因此,亚投行仅是“一带一路”项目的合作伙伴之一。此外,亚投行还是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机构的合作伙伴。

    “亚投行当然在中国领导人的倡议下建立的,但却得到了国际上众多国家的支持。”金立群指出,现在,亚投行的成员数量已经从53个增加到77个,今年年底将增加到85个成员。

    金立群强调,作为一个国际机构,亚投行要为所有成员的利益服务,这与中国成立的其他金融机构不同。但他指出,亚投行与这些机构也有相似之处,都在追求更广泛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实现共赢。

    “就像习近平主席今天早上所说,‘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民生之路、创新之路、零腐败之路。”金立群称,亚投行与之相似,要实现“精简、廉洁、绿色”的目标。

    他强调,只会向满足以上三个目标的申请发放贷款,也就是,首先,必须是金融可持续的,第二,必须是环境友好型的,第三,必须是当地人民支持的项目,“我们不会做任何给当地人生活和人权带来伤害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