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lphaGo挑战世界围棋第一 人工智能进入爆发期

    Alpha Go将挑战世界围棋第一

    Google、中国围棋协会和浙江省体育局将于今年5月联合主办“中国乌镇·围棋峰会”。此次峰会将于今年5月23日至27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中国乌镇举行,整个过程将持续5天时间。本次峰会最重要的环节是再一次的“人机大战”,与去年AlphaGo与李世乭对战时采用的5局3胜制度不同,本次柯洁与AlphaGo的对决通过三局两胜来定出胜负。

    人工智能进入爆发期
    人工智能进入爆发期

    据悉,此次代表人类出战的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职业围棋九段选手柯洁,代表机器一方的则是AlphaGo的2.0版本。相较于和李世乭对战的Alpha-Go1.0,2.0版本可能采用了新的算法模型,即没有先学习人类棋谱,而是直接通过对战来获得认知和能力,这是此次人机大战的一大看点。2016年3月,在赛前一致预期李世石将轻取人工智能的情况下,AlphaGo以4:1巨大优势取胜,市场为之震惊。人机大战证实了“深度学习”与“双脑机制”对AI智能化程度的巨量提升,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深度学习是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它模仿人脑的机制来解释图像,声音和文本等数据。深度学习算法的出现使得语音识别和视觉识别成功率已经分别达到了95%和99%,让机器拥有了一定的感知智能。随着物联网和大数据的逐步发展,芯片、传感器技术提升很快,借助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语音、图像识别技术和数据处理能力已经能够符合人们的生产生活需求。

    目前,谷歌、腾讯、阿里、百度等国际科技巨头纷纷布局产业链,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发展。各巨头抢占芯片领域高地,同时以谷歌为代表的巨头企业通过纵向收购,力图打造从基础层到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以加快人工智能产品落地。而国内BAT巨头主要借力自身的海量数据优势,通过横向“投资+合作”的方式,布局应用层面各领域,加快推进“AI+”在应用层面的落地。目前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交互和图像识别等领域已有所成,以百度大脑为例,其语音合成日请求量2.5亿,语音识别率能达97%。

    今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要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人研发和转化,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自2010年以来国内人工智能逐渐进入爆发期,人工智能企业大量增长,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和投融资机构进入大众视野。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9亿元,最近两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也明显加快,据“2017中国IT市场年会”预计,2018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3%,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投资机会

    机构认为,全球行业巨头纷纷加快人工智能布局,必然会推动人工智能尽快走向产业化,相关企业也有望迎来业绩快速增长,同时国内诸多上市公司也开始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发展进程有望提速。

    人工智能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为算力支撑(AI芯片、云计算),技术层为算法平台,应用层是AI向各传统行业渗透应用。目前海外科技巨头AI基础层(AI芯片、云计算)业务已经爆发,考虑AI产业链传导效应,长城证券认为,未来AI产业盈利亮点还将传导至应用层。

    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近140家AI初创公司被科技巨头收购,而仅2016年就有40多家相关创业公司被收购。当前IBM、Intel、微软、Facebook等科技巨头注重收购应用层的AI公司,科技巨头AI底层技术将加速在应用层变现。和国外科技巨头相比,国内互联网巨头数据资源占优,积极对标国外AI技术,未来有望弯道超车,百度为AI行业龙头,AI技术已跃居国际前沿。

    国金证券建议从两条投资主线把握人工智能投资机会。一是AI技术层:具优势底层技术的公司,建议关注科大智能(300222)(与复旦合作类脑人工智能技术)、赛为智能(300044)(智能识别技术应用于营涵盖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二是AI应用层:已有产品投入特定行业应用的公司,建议关注科大讯飞(002230)(具有语音识别核心技术及智能语音交互产品)。

    招商证券从涉及“感知+深度学习”两个方面的角度将上市公司作了筛选,分为三类。一是有图像、语音等识别技术的公司,视觉、语音等数据的识别本身需要算法学习,有科大讯飞、工大高新(600701)等;二是有智能化产品(非自动化)的公司,有机器人(300024)、赛为智能等;三是有人工智能技术储备的公司,有北部湾旅(603869)、慈星股份(30030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