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公司“摘牌潮”再起 投资者保护亟待加强

    “失意”中的新三板公司正以近乎夸张的速度“撤离”。2017年迄今,已有104家公司告别新三板,另有近百家公司正谋划摘牌。而此前的2014年至2016年间仅有85家新三板公司摘牌。

    新三板公司摘牌潮再起
    新三板公司摘牌潮再起

    在新三板这样一个挂牌公司家数过万的庞大市场里,有几百家公司摘牌似不值得大惊小怪。然而,在摘牌过程中如何做好投资者保护,却是一个不得不引起关注的问题。目前,一些摘牌公司公布的“异议股东回购方案”,或不尽翔实,或有损小股东利益;甚至个别公司在摘牌计划遭到小股东反对后,干脆“一言不发”,坐等强制摘牌……

    尽管股转系统在去年10月发布的《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对“保护投资者权益”进行了原则上的规定,但切实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在实践中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摘牌公司家数加速增长

    “因自身经营发展需要以及长期战略规划,经过慎重考虑,公司拟向股转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自2017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战略调整”为由,加入摘牌大军。“战略调整”也因此成为与“拟IPO”、“被上市公司并购”并列的主要摘牌动因。

    据数据统计,2017年迄今已有104家公司告别新三板,另有近百家公司正谋划摘牌。在上述104家公司中,有25家是在5月份前两周内摘牌的,其中只有4家是因“转板”而摘牌。

    值得关注的是,高达91.34%的摘牌公司未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某摘牌公司董秘解释道:“公司早就在筹划摘牌了,主要精力都用来与股东沟通、向股转系统提交申请等,实在没有时间去管年报的事情。”

    “能省一笔是一笔,反正都决定摘牌了,何必还浪费人力财力去披露年报呢!”一家新三板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挂牌两年来,公司每年需要付给主办券商、律所和会计所近50万元,另因财务规范导致的支出每年近100万元,但融资却走得磕磕绊绊。“我们只是一家净利润几百万元的小公司,很难吸引到资源雄厚的投资机构,所以一直过得比较失意,想想还是先退了吧。”

    事实上,上述104家新三板摘牌公司2015年的业绩并不算差,其中有75家公司当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亏损的仅9家。然而,这些公司中能够实现融资的极其有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