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供给端持续改善 主要稀土品种涨幅明显

    【长期低位徘徊,主要稀土品种涨幅明显】受到稀土供给侧改革影响,打黑和环保监察常态化预期正在形成,叠加收储预期和需求旺季等多重利好影响,以氧化普钕、氧化铽为代表的稀土品种从2016年11月开始稀土价格稳持续上涨,涨幅分别为19.92%、28.21%;近期涨幅较高的品种为氧化铕,月涨幅达38.30%。

    主要稀土品种涨幅明显
    主要稀土品种涨幅明显

    稀土价格长期在底部徘徊,而同期有色金属一季度均出现大幅上涨;其次经过五六年的价格低位,社会库存较低,因此短期价格上涨和前期板块滞涨推升股价预期。

    【供给端持续改善,磁材拉动需求稳步提升】从供给端看,将从以下方面持续改善:1、加强六大稀土集团整理力度,内部资源集中度提升;2、重点监控冶炼分离产能抑制黑稀土加工,打击废料回收幌子下的黑冶炼,并推动追溯体系建设。3、环保监察明显趋严,有效支持常态化控制黑稀土;4、高频收储策略被验证,自2016年四季度至今收储3次,间隔1-2个月小幅溢价。

    从需求端看将稳步增长;稀土的最大下游磁材消费持续稳步增长,预计需求量保持在10%以上增速。随着供给端的高压政策逐步落实,需求改善叠加供给规范,行业生态有所改善。

    【南北稀土联盟形成,构筑价格上升通道】六大稀土集团整合已完成,资源控制度达100%,市场集中度提升;南北两大联盟成立预示稀土行业复苏开启。至今北方稀土已经连续4个月提高挂牌指导价,鉴于其40%左右的市占率,有效提振了轻稀土市场,已经形成了镨钕的价格上升通道。

    北方稀土以外的另外5家稀土集团也形成了南方稀土价格联盟,4月18日首次进行统一价格挂牌,并且规定五大稀土集团对外销售价格不得低于此价格。4月24日南方稀土联盟持续提价,氧化铕挂牌价上涨4万元至52万元/吨,涨幅8.3%;氧化铽挂牌价上涨10万元至340万元/吨,涨幅3.0%;氧化镥上涨5万元至485万元,涨幅1.0%。

    【行业仍处紧平衡状态,企业盈利修复持续】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尽管2016年4季度稀土有一定涨幅,但相关上市公司仍处在盈亏平衡线附近。根据十三五稀土行业发展规划,规划行业利润率由2015年的5.8%涨至12%。

    稀土价格上涨,资源企业的业绩弹性最大,下游加工企业如稀土永磁的景气度也将提升。建议关注中重稀土标的广晟有色、厦门钨业;轻稀土标的盛和资源、安泰科技、北方稀土;以及稀土永磁企业正海磁材、中科三环、宁波韵升。

    风险提示:供给侧收缩政策实施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