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理财资金规模不断攀升 多因素导致闲置资金增加

    理财资金规模不断攀升

    根据资讯数据,2016年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有786家,购买理财产品合计9594个,理财资金合计达8139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加25%、31%、48%。可以看出,2016年上市公司的理财活动比2015年大幅增加,特别是涉及的资金方面增幅更大,这表明上市公司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的品种也更为多样。

    理财资金规模不断攀升
    理财资金规模不断攀升

    具体来看,2016年购买理财产品涉及资金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6家,其中最多的是中国神华,达到310亿元;20亿元至100亿元的有87家;10亿元至20亿元的公司有124家;1亿元至10亿元的有599家;1亿元以下的有94家。

    对比2015年数据,购买理财产品涉及资金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6家,最多的是天海投资,达到313.4亿元;20亿元至100亿元的有44家;10亿元至20亿元的公司有100家;1亿元至10亿元的有383家;1亿元以下的有95家。

    从对比数据可以看出,上下两端的公司数量变化不大,增加比较多的是中间部分,即1亿元至100亿元的公司,其中1亿元至10亿元的公司占比最大,这表明大多数公司用于理财的资金规模并不是很大。

    从理财产品的种类看,大多是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以2016年购买理财产品个数最多的恒生电子为例,在其所购买的249个理财产品中,银行理财为224个,占比90%;基金为24个,信托为1个。而以2015年购买理财产品个数最多的二六三为例,在其所购买的271个理财产品中,全部为银行财务产品。

    上述数据表明,由于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更低,基于风险考虑,上市公司更加青睐银行理财产品。但其它理财产品如基金、信托等数量也在逐渐增加。当然,各上市公司在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主的同时,也表现出不同的风格。如越秀金控2016年购买的108个理财产品中,除了88个银行理财产品外,还有20个证券公司理财产品。

    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看,不同期限、时期、产品都有很大差别。以2015年二六三为例,同样是20天的银行理财产品,有时期利率高达29.88%,而有时期仅为0.81%。不过,多数理财产品利率基本在3%-4%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理财产品在不同时期由于市场状况不同会有较大差别,而上市公司由于是使用闲置资金,因此即使是类似的理财产品也经常会有不相同的利率。

    多因素导致闲置资金增加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不断增加,表明其闲置资金越来越多。一般情况下,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总会有资金在某段时间处于闲置状态,在收益较好时企业会将此资金用于理财。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其用于理财的资金不会太多。但上市公司与普通企业相比有较大的区别是能够发行股票进行融资,而且数额通常较大。

    资讯数据显示,2015年有1068家公司进行了各种形式的融资,融资总额达到16,107.23亿元,其中增发融资额就达到12,253.07亿元。2014年有633家公司进行了融资,融资总额为9,135.68亿元,其中增发融资为6932.03亿元。2015年比2014年增加76%。2016年总融资额为21134.76亿元,比2015年增加31%。

    这些资金的使用是根据项目进度而定,因此会有大量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于是这些资金自然会去寻找收益比普通存款更高的产品。如天海投资在2014年底完成募资120亿元后,多次公告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西安旅游亦公告,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见,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用于理财产品,是理财资金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另外,还有一些原因也导致闲置资金的增加,其中变更及终止募资项目是其中的重要原因。据资讯统计,2014年有70家公司变更了100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资金超过156亿元;其中有6个项目则直接将原用于投资的资金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涉及资金12亿元。2015年有95家公司变更了180个项目,涉及资金达到363亿元;有11个项目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涉及资金16亿元。2016年有152家公司变更了262个募资项目,涉及资金达到572亿元;其中有18个项目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涉及资金38亿元。

    上市公司进行项目变更必然导致资金使用的延后,从而使相关的资金在更长的时间里处于闲置状态,从而使上市公司有了更多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可以看出,近三年里上市公司变更募资项目无论涉及的公司、项目还是资金都有大幅增加。这其中原因之一是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上市公司不得不进行变更甚至终止某些项目,但也有的情况是行业低迷所致。

    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在正常运营过程中,也出现大量资金暂时闲置,从而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如中国神华2016年购买理财的产品资金有300多亿元,但该公司近年并没有募资。财务报表显示,中国神华2016年经营收入超过1831亿元,净利润超过227亿元,年末仅货币资金就达到507亿元。

    莫将理财当主业

    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用于理财获取更大收益是其正常经营行为,一般情况下并无不妥。某上市公司人士表示,在公司经营中某个时段会出现较多闲置资金,这些资金如果存入银行仅有不到1%的收益,如果用于理财则可获得4%甚至更高的收益,这也是充分利用资金创造更高价值的行为。反之,如果不进行理财,在闲置资金量大的情况下损失则会较大。

    不过,在目前用于理财的资金规模快速增加的情况下,理财收益占部分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也随之增加。根据数据,2016年理财收益占当年公司净利润50%以上的公司有16家,甚至有7家公司的净利润主要是来源于理财收入。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于理财产品,则可能从整体上影响上市公司投资实业的积极性,不利于实业经济的发展。某证券研究人员认为,针对企业现金流充裕,通过再融资和发行债券筹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现象,监管部门正进行更加严格的把控,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资本脱虚向实。

    因此,加强对理财产品的监管,可能对银行类上市公司的理财业务带来一定影响,对现金流充足而仍不断融资的公司也会形成一定抑制。而对其它上市公司而言,将闲置资金理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则不会有太大影响。当然从长远看,引导公司专注主业,不断创新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