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次新股业绩频“变脸” IPO提速“惹的祸”?

    次新股频现业绩“变脸”

    伴随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收官,次新股频现业绩“变脸”的现象受到关注,甚至有人质疑这是新股发行提速“惹的祸”。不过在业界看来,次新股业绩下滑与多因素相关。来自监管机构的信息则显示,IPO常态化的同时发审趋于严格,“带病闯关”空间已被大大压缩。

    次新股业绩频变脸
    次新股业绩频变脸

    随着一季报披露完毕,企业盈利情况浮出水面。次新股频现业绩“变脸”,受到市场参与各方的关注。统计显示,2016年和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有33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出现业绩亏损,10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出现业绩下降,其中业绩降幅超过50%的有26家。

    以创业板为例,一季度亏损的次新股包括科大国创、辰安科技、博思软件、深冷股份、先进数通、新晨科技、古鳌科技、丝路视觉、理工光科、数字认证、天铁股份等16家。

    其中,去年登陆创业板的博思软件一改连续三年盈利的“亮眼表现”,一季度亏损590万元,同比增长率为-452%。对此公司解释称,为了拓展业务,各办事处人员数量增长使得工资等费用增加,同时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下降,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

    这一现象在主板和中小板也或多或少地存在。去年登陆沪市的超讯通信一季度亏损77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80万元,净利润同比负增长1054%。按照公司的解释,今年公司中标的通信网络建设业务合同暂未开始大规模启动,江苏、黑龙江和云南三省业务投入较大出现亏损。公司还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和上年同期相比会出现大幅下滑。

    多因素致“地雷”增多

    一季度次新股频现业绩“变脸”,恰与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同步。有人质疑这会不会是IPO提速“惹的祸”?资深财经评论人士贺宛男撰文称,2016年至今上市的新股和次新股中,亏损加上业绩下降的比例估计在15%至20%。如此高的比例为历年所没有。

    “一上市就告亏,板子该打谁?”贺宛男说,发行公司该打,中介机构也有责任向投资者说清楚。在多位业界人士看来,多因素导致了次新股中“地雷”增多。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兆分析认为,在目前上市周期冗长的背景下,部分企业的确存在等待期内“冲业绩”,上市后继续增长乏力的情况。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等专家也表示,盈利下降的次新公司中,除了少数上市前进行利润“包装”外,大多还是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或行业整体状况不佳所致。特别是新上市公司以中小市值居多,抵御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相对较弱。

    此外,一些行业的确存在经营季节性波动的特征,这也导致部分次新股一季报业绩“变脸”。

    “带病闯关”空间被压缩

    经历了2016年的提速之后,IPO已步入常态化,今年以来稳定在每周核发10家的节奏。作为A股的“入门关”,IPO发行审核也显现趋严态势。公开数据显示,进入2017年以来,共有175家企业进入发审环节,19家被否,否决率达到10.9%,在去年前三季度的6.2%和去年四季度的7.5%基础上继续稳步提高。

    来自证监会的消息称,去年四季度首次开展的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今年仍将继续,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相关线索将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上海一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江认为,IPO否决率上升、核准率下降,部分在审企业撤回申请,均显示在发审趋严背景下,“带病申报”空间被大大压缩。

    不过,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在严把“入口”的同时,还需通过完善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把好“出口关”。

    “唯有形成有进有出的良性代谢机制,才能在保证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同时,保障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有效发挥。”北京品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仇彦英说。